新闻摘要

人民网: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展在法举行

  2022-04-13   44(次)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工作人员在展览上展示新产品。人民网记者 刘玲玲摄

人民网巴黎4月9日电 (记者刘玲玲)9日,国际中文教育工具、资源与新技术应用展开幕式在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举行,集中展示了国际中文教学各个阶段使用的教学工具、与中文教学相关的人工智能软件、助力中文学习的“黑科技”等,为对外汉语教学者和国外中文学习者搭建了交流平台。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参周家贵、法国中文教师协会代表、在法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参展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头戴VR设备在虚拟的书房内学习书法,享受挥毫泼墨的快感;轻点鼠标进入全景视频,便可沉浸式云游重庆,感受大美中国;只需一键呼叫,30秒内就能连接全球母语者展开口语练习,用中文母语互动的形式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展览展出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和新加坡的29家企业的一系列创新性中文教学科技产品,代表了国际中文教学领域最新的发展情况,吸引了中文教师们的极大兴趣。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蒂娜·海博对记者说,这些新产品、新技术很震撼,实际运用起来将增加学习乐趣、方便课堂教学。

周家贵在讲话中对展览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指出,国际中文教育是国际教育交流和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如今全球有约2500多万人在学习中文,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此次展览恰逢法国中文教师协会年会,为国际中文教学提供了更多技术和工具辅助,也为企业参与国际中文教育创造了机会。

除交互性教学工具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课本配套资源、考试辅导工具书、查询工具等教学工具。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玉平表示,这次展览展示了国际中文教学资源的最新成果,为孔院教师、中文学习者及产品开发者打造了交流的平台,不仅有助于学习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中文学习产品、优化学习体验,同时也为中文教学法国本土化提供技术支持,为中文人工智能产品全球推广积累了实践经验。

据介绍,展览将首先在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举行,持续至5月7日。之后会开始在法国和欧洲其他孔子学院进行巡展,共计将持续一年时间。


一名中文教师体验VR书法学习设备。人民网记者 刘玲玲摄

展览上展出的中文教学工具和产品。人民网记者 刘玲玲摄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参周家贵在开幕式上讲话。人民网记者 刘玲玲摄

中文教师们翻阅展览展出的中文教材。人民网记者 刘玲玲摄

原文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2/0410/c1002-32395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