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2022世界工程日首届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挑战赛南开获佳绩

  2022-03-08   217(次)

(通讯员 王希思)3月4日,在2022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上,首届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挑战赛评选结果揭晓,由我校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佳乐、环境科学与工程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子杰、计算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屈芳瑜、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师文四人所组成的团队,凭借参赛作品“智能水质检测系统方案”,从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5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与其他8支团队共同入围决赛,在2022世界工程日所举办的“24小时全球网络直播活动”中面向全球展播。

  本次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挑战赛要求以4—5人的规模组成团队参赛,在挑战题目公布的两周时间内,利用专业知识形成关于解决相应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方案,该方案要对构思开展的工程想法做出快速、真实的模拟,以英文提交。在团队成员的构成上,要求所有成员为在读的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其中背景是工科专业的比例不低于50%。

  由黄佳乐、张子杰、屈芳瑜、师文设计的“智能水质检测系统方案”,通过融合光谱分析设备、物联网技术与机器算法,开发出一套自动水质监测系统,为水质检测提供最优治理策略,同时该方案构思以生物治理手段,将水域净化从传统的以政府治理为主导的模式扩大到全民参与的治理模式,有效提高水质监测效率,实现水域治理长效化。

  经组委会评审,来自菲律宾、加拿大和肯尼亚高校的3支队伍最终分获本次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挑战赛的冠、亚、季军。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等学院的多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积极组队参加了本次挑战赛,分别以减少塑料等不可降解的固体废物,解决城市内涝、水质监测,以及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思考探索为方向,提交了参赛作品。

(来源: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