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南开学者受邀参加2022年世界工程日全球直播中国区庆祝活动

  2022-03-08   112(次)

(通讯员 王希思)3月4日是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今年世界工程日的主题为“更智慧地重建--工程建设未来”,首次采用24小时直播的形式组织全球庆贺活动,由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法国、加纳、英国、美国、哥斯达黎加八个国家接力完成。

  世界工程日中国区庆祝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内容由“理念篇:寄语未来”“愿景篇:预见未来”“应用篇:迈向未来”三部分组成,主要介绍了中国工程科技新成就、工程国际合作新进展和工程服务可持续发展新贡献,展示中外工程科技界之间的开放、信任与合作。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国际隧协主席严金秀在线出席活动并致辞。

  龚克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世界工程日的主题是“更智慧地重建——工程建设未来”,“更智慧”意味着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和工程在转型重建中的作用,意味着更加开放,意味着工程能力更强大,意味着更好地履行工程的伦理责任。中国拥有世界各国中最为宏大的工程科技人才队伍,中国工程创新应该也一定会为全球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在“愿景篇:预见未来”和“应用篇:迈向未来”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首席科学家郭华东,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信息与通信委员会委员、中国委员会委员程明明,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国家速滑馆CO2跨临界制冷系统专家张信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冬奥火炬项目总工程师姜联东,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腐蚀与防护中心教授李晓刚等工程科技专家,先后进行了分享交流。

  作为青年工程师的杰出代表,程明明教授结合所研究工作——视觉识别算法,分享了关于工程推动人类进步的实践行动。他认为,工程师所具备的三个最重要的品质是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他鼓励更多的青年加入工程师的队伍,成为这项伟大事业中的一员,助力人类实现更多的梦想。

  201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全体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宣布每年3月4日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设立世界工程日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率先发出倡议,由中国和纳米比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并得到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工程组织的支持。南开大学龚克教授于2019年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是该组织成立50年以来首位担任主席的中国籍科学家。

(来源: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