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WED2022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致辞

  2022-03-04   79(次)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致辞

世界工程日

2022 WED /


儒勒·凡尔纳的小说《神秘岛》中被困在岛上的落难者在发现他们的工程师赛勒斯·史密斯安然无恙后重获希望:这位工程师查找岛上资源,修砌炉灶并制造工具,很快就把孤岛变成一个富足的避风港。


工程师们就这样不断创新,以应对我们这个世界的挑战。


为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增长,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为确保世界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服务于所有人的科学创造力。


承认工程师对我们的世界以及实现《2030 年议程》目标所作的巨大贡献,正是我们今年庆祝第三个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的主旨所在。


要做到切实有效,工程学还必须讲求开放、包容与合作——这亦是去年11月教科文组织会员国通过的《开放科学建议书》的精神所在。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消除工程学领域的不平等现象:性别层面上,只有30%的工程师是女性;地域层面上,尤其是在非洲,那里的工程师数量低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


我们还力求通过共同的项目,让各国工程师走到一起。这便是我们今天组织“编程马拉松”的中心思想:在 24小时里,各种背景的男女学生们将在才智比拼的氛围中共同解决具体问题。


这种工程学的集体方法在未来的岁月中将至关重要:为了以更明智、更可持续的方式进行重建并应对世界的挑战,我们需要汇聚所有的力量。值此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教科文组织期望传递这一面向未来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