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欢喜迎冬奥、趣味闹元宵”——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线上元宵晚会圆满举行

  2022-02-18   100(次)

(文/付静姝 图/李美阳)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元宵佳节也在这个欢乐的氛围里如期而至。当地时间214日晚6点半,由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晚会在线上拉开帷幕,近百人通过zoom平台参加了此次晚会。本次晚会围绕“迎冬奥,闹元宵”展开,异彩纷呈的节目和饶有趣味的游戏,让葡萄牙的观众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冬奥赛场的冰雪魅力和元宵佳节的喜庆祥和。

晚会以孔院公开课学生们的拜年视频开幕。福虎迎春,同学们举着亲笔写下的“福”字和“虎”字,献上了真挚的节日祝福:虎年大吉,万事如意!

图一:公开课学生拜年

孔院的小汉语学习者们带来了童声合唱《新年好》,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颜、天真烂漫的歌声为线上的观众们送来了新年的祝福。

图二:童声合唱《新年好》

      我有嘉宾,以茶会之。崔凌宇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茶艺展示,取杯、洗盏、投茶、入水......手若柔荑,行云流水,一套优雅的茶艺动作吸引了线上的观众们,仿佛隔着屏幕也能闻到幽幽茶香。

图三:茶艺表演

青花瓷不仅是中国人的文化瑰宝,也曾被传到葡萄牙,是中葡文化交流的见证。孔院志愿者教师李美阳用空灵鼓演奏了一曲《青花瓷》。醇厚空灵的鼓音,穿越了时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图四:空灵鼓表演《青花瓷》

汤圆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主角”。继去年“包汤圆”教学之后,今年孔院的老师们又“解锁”了汤圆新吃法——炸汤圆。孔院志愿者教师史荣光上手实操,不一会儿,一盘金黄酥脆的炸汤圆就出锅了。热气腾腾的汤圆,不仅馋到了屏幕另一头的观众们,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元宵佳节的融融暖意。

图五: 炸元宵

高山流水遇知音,元夜琴声两相宜。孔院教师付静姝用一首古筝名曲《高山流水》,摹高山巍峨之态,拟流水潺潺之音,让大家看得目不转睛。

图六: 古筝演奏《高山流水》

元宵节恰逢冬奥会,本场晚会融入了很多冬奥会元素。大家不仅共同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官方主题曲《一起向未来》,孔院师生们还精心准备了加油视频,助威冬奥,祝福冬奥。

图七观看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

图八孔院师生祝福冬奥

猜灯谜是元宵节特色活动。今年的灯谜活动除了传统灯谜和文化问题之外,还特别增加了北京冬奥会的知识竞答,既具趣味性,又富知识性,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每组题目的前三甲,均可获得孔院精美的奖品。大家纷纷积极动脑猜谜,线上一片欢声笑语,将整场晚会的热烈氛围推向高潮。

图九:答题环节之冬奥主

自晚会准备工作开展以来,孔院师生积极配合,贡献了各式各样的节目创意和优秀作品。公开课的学生们不仅参与了视频拍摄,还全程观看了晚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晚会令人印象深刻,收获颇丰。“非常喜欢今天的活动,跟以往的课太不一样了,不仅让我学习了冬奥知识和中国文化,还参加游戏得到了奖品,真的是太高兴了,”语言文化中级班的学生毕麒麟意犹未尽地说,“希望孔院以后能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图十、十一:学生们在教室参加活动

今年的元宵晚会聚焦北京冬奥,通过歌曲、茶艺、乐器、美食、游戏等多种艺术形式,不仅将葡萄牙观众们带入到喜气洋洋的传统佳节氛围中,体会到了传统艺术的隽永魅力,也让更多人了解了冬奥知识,关注到了中国人虎年春节的新风尚。

图十二: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