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校领导出席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

管理员   2018-12-06   717(次)

12月4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大会。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我校党委副书记王磊出席大会开幕式,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

孙春兰在致辞中指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中外双方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满足各国民众汉语学习需求、服务经贸等务实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孙春兰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共同繁荣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语言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深化友谊中的独特作用。孔子学院要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质量评价体系,打造汉语教学权威平台。要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发挥汉学家的文化使者作用,培育人文交流综合平台。

大会上,我校合作院校法国诺欧商学院副校长Céline Davesne荣获先进个人奖项。我校尼日利亚籍留学生、全国第二届“汉教英雄会”汉语教学大赛冠军韩懋宇同学受邀参加开幕式表演。

大会前一天,南开大学第十届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召开。韩国济州汉拿大学校长金星勳,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常务副校长Carl Langebaek、法国诺欧商学院副校长Céline Davesne,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副校长Ahmet Aydin等9所海外孔子学院中外方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孔子学院代表分别总结了2018年工作,提出2019年发展规划,并就孔子学院提升办学质量、创新特色发展、全面推动校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王磊充分肯定了我校各海外孔子学院在2018年取得的成绩,希望南开海外孔子学院不断强化质量建设,拓展人文交流功能,为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和以孔子学院为平台促进校际交流作出新的努力。

孔子学院大会期间,我校还召开了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2018年度理事会,王磊会见了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Mircea Dumitru并就两校深入交流合作达成意向。

目前,全球已有154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我校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共与海外高校合作建立了9所孔子学院,分别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韩国济州汉拿大学孔子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和巴西塞阿拉联邦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