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南开大学优秀来华留学生代表赴京参加“感知中国•首都行”系列活动

管理员   2018-11-16   484(次)

南开大学优秀来华留学生代表

赴京参加“感知中国·首都行”系列活动

2018年11月5-8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了第三届“感知中国-首都行”系列活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湖北、湖南、江苏和浙江等15个省市高校的大约200名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主要来自俄罗斯、德国、意大利、韩国、泰国、越南等近60个国家。本次活动包括:访问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第三届“留动中国”总决赛暨2018年来华留学系列活动颁奖仪式等。我校选派外国语学院、商学院及汉语言文化学院的三位优秀来华留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期间,留学生们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听取专题报告会,进一步了解中国政治体制。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工作人员向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中国政治体制的架构和运行方式,留学生们频频提问,了解了中国快速发展背后的政治体制保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在人民大会堂与参加活动的留学生面对面交流,并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主要职权、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中国当前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2018年来华留学生系列活动颁奖仪式”上指出: “感知中国”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紧扣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时代主题,以沉浸式体验为抓手,扩大了学生参与面,丰富了学生的参与感受。希望留学生们“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家乡;读懂中国文化,感受中国发展;担当交流使者,搭建友谊桥梁”。

随后,留学生们参观了中国农科院农业科技展示园、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等科研机构和博物馆,并参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报告”讲座。

 “感知中国·首都行”系列活动,让留学生有机会以全新视角再度认识中国,我校留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这次的参观访问,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北京,以及深刻感受到作为在华留学生所应具有的知华、友华的时代责任与号召。

“感知中国”是国家留学基金委自2015年开始,为帮助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认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活动聚焦当今中国发展现状,组织学生深入科研机构、制造企业、油田、煤矿、农村、社区等考察、体验、交流。 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共组织了近200场“感知中国”系列活动,15000余名留学生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