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我校承办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工程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展览暨研讨会

管理员   2018-11-16   871(次)

9月2日至7日,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举行。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和中国科协邀请,我校联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委会、技术创新专委会在“服贸会”期间承办了“工程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主题展览和“2021工程创新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高级别研讨会”等专题活动。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发表开幕致辞

9月5日,“工程创新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高级别研讨会”举办。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主旨演讲。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陈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北京工程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凡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吕永龙,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能源委员会副主席、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孙宏斌,英特尔全球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商汤教育总经理高焱,云账户首席技术官邹永强,以及来自政、产、学、研等领域的高水平专家等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会围绕“工程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济、社会、环境三个维度出发,分成三个阶段开展研讨。嘉宾们围绕“工程创新培育可持续发展经济新动能”“工程创新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美好未来”“工程创新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宜居环境”等主题分享观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程明明教授受邀做《智能影像分析助力建康福祉》主题发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津辉教授受邀参加“工程创新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宜居环境”圆桌论坛讨论。我校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库、“全球公能”国际组织人才培训营学员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一同受邀线上参加研讨。    

在“工程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主题展览中,遴选展示了部分国内科研机构和企业促进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优秀工程实践。我校旅游与服务学院会展管理系为“工程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主题展览提供了前期设计理念。我校化学学院的“超高效生态友好谷子专用除草剂单嘧磺隆的创制开发项目”以及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的“光伏发电新技术促进绿色能源转型项目”作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优秀案例在“工程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展厅现场推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院士的专著《中国特有谷子作物——科技的创新前沿》在展厅展出。

“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活动现场

与此同时,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在展厅现场举办了可持续发展目标15优秀案例推介活动暨“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原总工程师陈军,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廖小罕,以及来自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地理学会、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来自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嘉宾参加了活动。    

展览期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促进处、世界气象组织、世界贸易网点联盟等机构代表与我校就国际组织合作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洽谈交流。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8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展览及研讨会的筹备工作,在国际组织平台展现了南开学子的风采。我校此次承办工作获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颁发的“2021服贸会工程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展览暨研讨会优秀组织奖”。    

服贸会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高水平国际一流展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自2012年起,服贸会已成功举办6届,成为国际服务贸易领域传播理念、衔接供需、共享商机、共促发展的重要平台。2021年服贸会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