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龚克访问德国、奥地利高校

管理员   2017-10-10   140(次)

1.jpg 

 10月2日至4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应邀访问德国海德堡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和格拉茨大学。

 10月2日,龚克访问海德堡大学,会见该校副校长迪特•海尔曼和国际处、医学院、德语研究所及东亚研究中心负责人。双方回顾了两校32年来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和学术合作等方面的友好交往历史,并希望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结合双方学科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继续推动两校在医学、德语、亚洲和中国研究等领域扩大师生交流、博士生联合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

2.jpg

10月3日,龚克访问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与该校副校长海因茨•法斯曼、国际处负责人罗蒂利丝•莫泽尔和实验物理所教授、我校外专千人讲席教授罗马诺•拉普进行了会谈。龚克和法斯曼分别介绍了两校的校情概况,双方肯定了两校建立校级合作关系以来在物理、语言等学科领域取得的合作进展,并期望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将两校交流水平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层次。双方同意分别邀请对方学者到本校交流讲学,扩大两校学生交换规模,进一步推动落实我校外国语学院与维也纳大学翻译研究中心联合出版学术期刊事宜。

3.jpg

 在格拉茨大学,龚克会见了该校校长克里斯塔•诺伊佩尔、副校长皮特•李德勒和国际处、组合数学中心负责人。会见期间,双方续签了两校校级框架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同时新签两校欧盟伊拉斯谟斯奖学金协议,支持两校学生、学者互访,我校欧盟伊拉斯谟斯奖学金项目协议学校达到五所。双方还将继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校在组合数学和图像计算领域的科研合作,并探讨了双方在生物技术、国际关系、当代中国经济与企业创新模式研究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4.jpg

访问期间,龚克还看望了德国、奥地利的部分南开校友和交流交换学生,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并鼓励他们珍惜在欧学习工作机会,积极融入多元文化环境,在科研上勇于创新和探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龚克还会见了在欧交流访问的深圳校友代表团,向他们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和百年校庆的筹备情况,希望南开校友会继续发展壮大,团结凝聚全球校友,持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

海德堡大学、维也纳大学、格拉茨大学均为欧洲历史悠久的著名高校,也是我校在德语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海德堡大学成立于1386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连续入选德国精英大学计划,曾有50多位在此学习或工作的校友获得诺贝尔奖。维也纳大学成立于1365年,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培养了哈耶克、弗洛伊德、薛定谔等杰出校友。格拉茨大学建立于1585年,曾有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出自该校。

 我校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陪同访问。(国际学术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