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校领导在日本爱知大学讲授“一带一路”

管理员   2017-10-09   481(次)

271785_894427.jpg

9月30日,值全球共庆“孔子学院日”之际,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畅想与日本的亚洲经济一体化政策”大型公开演讲会。我校副校长佟家栋应邀出席并以“‘一带一路’与中日经贸合作”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教授,孔子学院学员、中部地区各友协、产业界代表及部分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佟家栋在演讲中从“一带一路”的提出背景出发,指出地缘经济是其理论基础。“一带一路”提出三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利于沿线国家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而日本作为亚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应该改变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AIIB)的认识,意识到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国与国之间贸易关系恢复缓慢的状况下,依赖美国提高自身贸易自由化的制度约束将不再是各国的最优选择,快速恢复贸易关系、促进经贸发展将取代制度提升成为一种现实出路。

此次演讲会的召开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现场观众积极参与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会议期间,佟家栋还拜会了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总领事邓伟,双方就加强教育和政策研究交换了意见。应邓伟邀请,佟家栋为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青年读书会的成员们讲授了如何理解中国最新的经济政策,并与青年外交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