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第三届海峡两岸学子阳光之旅” 对台交流活动闪耀南开

管理员   2017-07-26   307(次)

7月3日至7月9日,由教育部、国台办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学子阳光之旅”对台交流活动在天津举行。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师生共20余人参加活动。本届“海峡两岸学子阳光之旅”以“中华历史文化”为主线,在七天的日程中通过“漫步南开”“走近天津”“纵览中华文明”等三大版块的主题活动,将讲座交流与实地参访相结合,为津台两地青年增进友谊,培养创新实践能力,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在“漫步南开”版块,两岸师生在南开大学学生导游的引领下,遍历南开美景,了解南开故事。在“南开历史文化”讲座中,透过学校的历史与现实,感悟历久弥新的南开精神,开启充满友谊与温暖的阳光之旅。   “走近天津”版块整合“天津历史漫谈讲座”、“近代名人故居走访”、“海河夜游”“民俗文化欣赏”、“天津乡镇考察”等主题活动,组织营员聆听名师讲授天津历史文化,寻访梁启超、李叔同故居,走访杨柳青石家大院、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参观历史博物馆,攀登黄崖关长城等,体验津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带领大家乘船饱览海河美景,亲临五大道等城市地标,感受天津国际港口城市的发展与繁荣。

“纵览中华文明“版块邀请南开名师畅谈“当代中国社会与文化研究”,安排中国古典书画体验课,使两岸师生在墨纸交融之间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之韵。游览北京故宫、颐和园景区,向营员展现中华文化之精髓。

本届活动以中华历史文化为纽带,通过近代历史实境学习,在增强两岸青年的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同时,促进了双方的联系与交流,使两岸学子友谊之树常青。作为本届“海峡两岸学子阳光之旅”的一大亮点,师生座谈会暨成果汇报会特邀两岸师生齐聚一堂,在双向互动中畅叙友谊、共话融合。在分组汇报中,南开志愿者专程为本次活动制作了纪念短片,凝炼两岸青年同根同源之深情。台湾学生从吃、住、行、育、两岸文化的差异与共同等方面进行分享,并与南开师生展开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对台湾地区交流工作,自2015年至今,已连续三届成功组织、承办“海峡两岸学子阳光之旅”活动,已有来自5所台湾高校的30余名师生参与该项目。“海峡两岸学子阳光之旅”对台交流项目致力于为南开大学学生与台湾合作高校学生搭建高效交流平台,促进两岸青年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两岸交流可持续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