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粽香传情,端午安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端午节庆祝活动

管理员   2017-06-12   2027(次)
 

   (通讯员 贾丽萍)当地时间531日下午6时,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于孔院201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端午节庆祝活动,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格拉斯哥市民参加。虽然节日活动姗姗来迟,但人们的参与热情丝毫不减,200多名参与者陆陆续续到达会场,使得现场热闹非凡。本次活动由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龙多主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莉教授组织指导。

    活动共分三个部分,端午介绍、开场表演、文化体验。

    开篇龙院长介绍了端午节历史由来及主要庆祝活动,旨在让大家了解中国悠远而厚重的端午节文化及其现代呈现方式。在观看完如何制作粽子的视频之后,许多参与者已经跃跃欲试。

    笛子独奏、武术表演、古筝弹奏等开场表演精彩纷呈。笛声时而吟唱低回,时而柔美悠扬;古筝外形古朴典雅,音色通透明亮。笛、筝作为中国古老乐器,韵味醇厚,各有千秋,在场观众被乐曲深深吸引,无不陶醉其中。如果说音乐使人内心沉静,那么接下来的武术表演则让人心潮澎湃,一拳一掌,一招一式,翻转腾挪,刚柔并济,虎虎生风,现场掌声雷动。

    开场表演过后,进入文化体验部分。包粽子、书法、中国画、吹墨、折纸、剪纸,种类众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亲身体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端午文化以及传统艺术。

    端午粽香传浓情。包粽子体验点是本次文化体验的重头戏。为迎合端午主题,孔院特地请了当地的中国厨师帮忙传授粽子制作方法,李莉教授也亲自上阵,手把手地教大家包粽子。大家认真学习,热情高涨。初学者尽管手生,但兴趣不减,纷纷表示包粽子的过程充满新奇和乐趣。

    中国的墨宝自有独特的味道,吸引大家的目光。对于没有接触过书法的当地人来说,写毛笔字是个不小的挑战。毛笔笔尖柔软,难以掌控,新的握笔姿势也很陌生,尽管如此,大多数体验者的作品却让人惊讶,字体工整,很是漂亮。汉语老师们也不吝啬她们的鼓励,一次次发出由衷地赞叹。体验者称:“写字的过程像是用笔在跳舞”,多么生动有趣的比喻!最后,每个人都将自己写的字小心收好,如获珍宝。也许,明天他们之中很多人会从一个旁观者变成汉语学习者。汉语就是这样自然地传播开,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

 

  

 

   浓浓的节日氛围也让身在异乡的中国学子及工作者感触良多。交流中,一名中国留学生说道:“来这里参加活动,就是想感受家的温暖。”“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无论何时,身在何地,乡音乡情乡思总是绕不开的愁绪。

    端午粽香,异乡情浓。本次端午庆祝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传递端午节日文化内涵,而且吸引了更多外国人关注汉语,喜欢汉语,学习汉语。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