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25名台湾友人与叶嘉莹再叙师生情

管理员   2017-04-10   786(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4月8日,25名台湾友人聚会在南开大学迦陵学舍,和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教授一起观赏海棠,畅谈诗词。

  他们大多是叶嘉莹早年在台湾的学生,有的人则是叶嘉莹的忠实读者。时隔多年后,他们已年过花甲,分布在台湾的商界、教育、艺术以及文化领域。当天,他们再次围坐在恩师周围,回忆往事,聆听教诲。

  迄今为止,叶嘉莹讲授古典诗词已70余年。她自1945年从辅仁大学毕业起,长期在台湾、美国、加拿大任教,弟子遍布海内外,被很多同行视为当今首屈一指的古典诗词研究专家,现为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

  “这么多年不见了,大家的头发都变白了,我也是满头白发了!”再次见到这群“老学生”时,叶嘉莹有些激动难抑,不禁感叹时光的飞逝。

  上世纪50年代,叶嘉莹在台湾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等地教书。也是在那段时间,很多人被叶先生讲述下的古典诗词所吸引,出现在她的课堂。他们之中,除了本校的学生外,还有很多从周边慕名而来的“旁听生”。因为古典诗词,他们和叶嘉莹结下了近半个世纪的师生情谊。

  1979年,叶嘉莹从加拿大回国教书。1993年,她受邀担任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并捐献出一半退休金约10万美元,设立“驼庵奖学金”和“永言学术基金”奖掖后学。2016年,叶嘉莹决定定居南开大学。学校专门为她兴建了一座集教学、科研、办公、生活于一体的书院,以她的号取名“迦陵学舍”,紧邻数学大师陈省身的故居。定居南开以后,叶嘉莹仍然每天、每时、每刻为她热爱的中华古典文学努力工作。

  作为这次的领队,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的简静惠,现为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在得知恩师定居南开以后,她积极组织当年的老同学,前来拜访恩师,“叶先生为我启开了一扇门,让我欣赏到中国古典诗词的美。可以说,叶先生的教诲影响了我的一生。”简静惠感叹道。

  客厅里,大家簇拥着年逾九旬的叶先生,从唐诗到宋词、从陶渊明到辛弃疾,对于古典诗词,他们仿佛有聊不完的内容。高兴之际,大家纷纷开始吟唱起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普通话、闽南语、客家话……不同版本的《早发白帝城》吟唱相继在客厅里响起。

  “其实从大家的吟诵里可以看出,闽南语里保留了汉语中的一些古音,两岸文化在本质上有很多共同点,是不能割舍的。”叶嘉莹嘱咐大家。

  “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这是叶嘉莹先生曾经写的一阕词。她说,岁月如梭很容易过去,但自己有一个“千春犹待发华滋”的“痴梦”——在千年以后,自己种下的莲子还能开出莲花。

  深受恩师影响,大家也坚守着自身对于中国古典文学的热爱,他们纷纷拿出自己近些年创作的诗集、专著、画册,作为一份礼物,也作为一份“作业”,交给叶嘉莹。

  叶嘉莹也把去年出版的《与诗书在一起》送给多年不见的学生们,希望邀请大家一起,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时不时与这些美好的诗词“偶遇”。

  交流结束后,时值学校海棠季,大家纷纷到迦陵学舍内的两株西府海棠前拍照留恋,不忍离去。

  4月9日晚,叶嘉莹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带来一场《叶嘉莹谈诗忆往》的主题讲座。这些“学生”们也前往聆听,希望再叙时隔近半个世纪的师生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