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600余名留学生乐享趣味运动

管理员   2017-04-01   754(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 乔仁铭)3月31日,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体育场上一片欢声笑语,汉语言文化学院第十七届留学生运动会在这里举行。

  在“孙悟空”与“大熊猫”的带领下,来自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泰国等40余国的600多名留学生走入赛场,纷纷“各显神通”。副校长严纯华以及爱知大学南开大学现地教学项目、汉语言文化学院、交流处、体育部等单位负责人来到现场“观战”。

  汉院师生的拔河友谊赛拉开了运动会的序幕。严纯华作为本次主哨,一声哨响后,比赛正式开始。经过三局两胜制的激烈争夺,最终教师队惜败学生队。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集体跳绳”“企鹅漫步”“盲人搬家”“点球大战”“踢毽子”“4×100接力”“实心球”“抢板凳”“喊数抱团””……各项比赛妙趣横生。

  来自英国的王柯麟是汉语言文化学院的中级进修生,他不仅是4×100接力赛的参赛选手,还是本次运动会的主持人。“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代表主持这场运动会,这次经历也增加了我学好汉语的信心,相信我会在比赛中取得好的名次。”王柯麟在赛前准备时自信地说道。

  在“盲人搬家”的赛场上,来自美国的苗正宁身穿写满班级同学的名字粉色T恤、自带萌点的爽朗笑容、不紧不慢地给自己加油打气……他一上场就成为吸睛点。这位汉语言文化学院高级班的进修生,是个美国“牛仔”。比赛中,他从开始到结束一直笑得开怀,乐天的性格感染了现场学生。“在比赛中,我眼睛被蒙上了,只能相信旁边指导的同学,特别享受和别人一起比赛的感觉,现场气氛很好,观众的呐喊特别热情。”苗正宁平时热爱运动,来南开的半年多,几乎每天都会在操场运动。

  为帮助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本次运动会还特别设立了放风筝、投壶、空竹、滚铁环等“中国味”项目。

  “今天的活动太有趣了,大熊猫很可爱,投壶很有难度,‘盲人搬家’很有意思,希望更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这些留学生有更多交流的机会!”来自日本爱知大学的原田干也赛后表示。

  “作为南开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留学生运动会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1年举办第一届留学生运动会以来,逾万名中外学生在赛场上的拼搏竞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加强了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严纯华介绍说。

  早在百年以前,南开老校长、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在寻求强国之路的艰难跋涉中,就探索着“体育•奥运”的中国梦。南开在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一直贯穿着张伯苓先生的体育教育理念,使体育工作成为了南开塑造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成为南开学生与社会、与世界交流的重要方式。2011年,南开大学出台了“公能”素质教育实施纲要,提出“以‘终身体育’为指导思想,广泛开展体育活动,深入进行体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每个学生都创造至少参加一次体育竞赛活动的机会”。2014年初,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近操场”为主题的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在南开园中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营造出“全民锻炼,人人体育”的良好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