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美前防长威廉·科恩十访南开 演讲“变化中的世界格局”

管理员   2017-03-19   893(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你们都是为未来奋斗的年轻人,看到你们,我就仿佛看到世界的明天……”3月17日,美国前国防部长、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威廉·科恩如约而至,这是他第十次到访南开了,不变的时节,不变的装束,不变的主题——“变化中的世界格局”。南开园里桃花盛开,仿佛在欢迎这位“老朋友”。照例请挤在报告厅后排及两侧的学生坐上讲台,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开始了近两小时的演讲。

  校长龚克、副校长严纯华分别会见了科恩。

  关于中美关系

  “如何在平衡中发展两国的关系?”关于中美关系,科恩认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两国关系相处之道在于如何平衡。问题在于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而不是单纯地使用类似于战争的方式。

  科恩认为,涉及中国的事情是十分重要且独特的。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始终是在发展着的。不论是社会主义社会或者资本主义社会,生存权、发展权都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例如人们常常会说,“我们需要有一个蓝天”“我希望你们少用柴油”“我不希望我们将来的孩子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中”。中国政府当前正在致力于这一行动,这个不仅对中国本国好,也对美国很有帮助。随着中美之间的贸易发展,中国居于有利地位。贸易的确会产生摩擦,未来的竞争在科技。科技是把双刃剑,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也会让很多人失业,例如很多领域不再需要更多的技术工人了,他们拥有了机器人。如何应对诸如此类的挑战也是中美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我们和日本加强关系?的确是的。但是我认为美国此举不是在用军事力量去限制中国,中国肯定不会被限制住的。”科恩说,在当代,中国发展很快,成为了绝对的区域性的力量,不论是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方面。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中国的军事可能成为全球性力量。在美国和美国盟友看来,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不应当仅仅局限于服务于本区域。

  科恩认为,尽管中美双方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两国还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共赢。比如中美之间的贸易交流,这是很有利于两国发展的。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的使用、国家社会安全、医疗体系的构建等方面两国都可以开展广泛合作,这种合作可以让两国都从中获利,双方从合作中得到的益处,要远远大于两国分歧。

  关于特朗普政府

  “我觉得特朗普做了一个错误决定,那就是退出了TPP。”关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及其有关政策,科恩不吝批评,认为特朗普在亚太地区的顶层设计不甚明朗。科恩谈到,原来的TPP是以美国为主导、12个国家参与,现在美国退出了,而中国参与了,中国仿佛有“接盘”的意愿和趋势。“美国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是让美国重新变得强大吗?但是事实并非是如此的。”科恩认为,美国应当积极参与到世界的建设中,而并非退出。

  “有个原则是要记在心里的,第一个原则,不要做任何的保证;第二个原则,如果你做了保证,那么要准备打破它。”科恩认为,这才是国家政治之间正确的“打开方式”。特朗普虽然提出了很多方针政策,但是事实上却与其预期是相反的。中美两国的关系是在发展的,特朗普的很多政策是在修改着的。

  特朗普竞选期间作出过大幅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减税等方面承诺,而其向国会提交的新财年预算中并未提及这些内容,反而大幅增加军费,对此,科恩认为,美国投入的军费是北约预算的50%。北约各国应增加军费投入开支而不是让美国投入绝大多数的份额。北约很多国家因为其民主体制,把钱投入到了福利、医疗、社会服务、教育等方面。而事实上他们之所以能够享受这样的待遇是基于美国投入了大量军费给他们一个安全保障。欧洲方面没有尽防御义务,但是却享受了很好的社会待遇,所以特朗普才提出“你们需要投入更多。”北约的优势在于“共同贡献,共同防御”,而不是像美国这样担负着除了自己以外的国防还要担负其他国家的国防经费。

  “我们当前的总统,他十分喜欢用‘推特’,有时候这是危险的。”科恩说着,举了举手中的手机。科恩调侃了特朗普的“推特治国”,科恩认为,作为领导人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人们会根据言行进行评估和判断,任何言论都具有重要的结论性和逻辑性,不能仅仅通过推特来表达自己的意思。

  威廉·科恩于2009年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2011年受聘天津市市长顾问(海外),目前还担任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科恩已经8次访问南开并在周恩来论坛发表演讲:2007年3月到访天津并与我校专家学者座谈,向师生阐释其“立足美国、面向中华”的经营理念;2008年3月25日访问我校并为南开师生演讲“明天的希望”;2009年3月,科恩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发表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美关系”的演讲;2011年3月17日访问我校并演讲“中美关系”;2012年3月20日,访问我校,并围绕“如何为决断时刻作准备”主题发表演讲。2013年3月来访并发表演讲“关键时刻的决断”;2014年3月来访并与师生畅谈“过去的一年”;2015年3月来访并畅谈“当前中美关系及其未来”;2016年3月来访并畅谈“世界变化格局中的中美关系”。此次为科恩第10次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