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南开大学·爱知大学现地教学项目20周年庆典 暨第20期项目开学典礼举行

管理员   2017-03-12   867(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赖鸿杰 摄影 任永华)3月11日,南开大学·爱知大学现地教学项目20周年庆典暨第20期项目开学典礼在八里台校区爱大会馆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日本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出席活动。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现地项目实施负责人,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与两校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典礼上,朱光磊回顾了两校交流合作及现地教学项目的历史。他说,20年来,两校精诚合作,项目成果丰硕,具有规模大,时间跨度大,影响深远等特点。该项目架起了一座中日语言、文化交流的桥梁,谱写了中日高等教育合作的佳话,成为了中日教育交流的范例。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培养更多中日友好交流的文化使者。

  川井伸一在致辞中说,现地教学项目是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现地项目的根基,20年来,该项目的实施,在学生汉语水平提高和理解中国社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地教学项目在日本受到很高评价,是其他大学开展同类项目的范例。希望参加第20期项目的同学们要具有挑战精神,在南开利用有利条件学习汉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学部长安部悟在发言中回顾了20年来两校师生共同走过的风雨历程,展望了未来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并寄语新一期学生努力学习,快速成长。

  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学生代表川端将平、高桥海叶表示对中国的现地学习有很大期待,将充分利用留学生活,深入体验真正的中国社会,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度过有意义的每一天。

  据悉,今年参加现地教学项目的169名学生将在南开大学学习4个月,其间除了学习汉语、中国文化等课程外,还将参加教学实践等语言实践活动。

  爱知大学成立于1946年,在爱知县内设有三处校区,是拥有7个学部、短期大学部和8个研究生院的文科综合性大学。1997年爱知大学设立现代中国学部,是当时日本国内第一个以“中国”命名的学部;同年,南开大学与爱知大学开启了中国现地教学项目的序幕。20年来,该项目共培养了3600多名学生,并逐步发展为“2+2”项目;每年上半年有近200名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的二年级本科学生来南开大学学习半年汉语;两校培育的优秀青年活跃于中日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南开大学与爱知大学早在1980年就签订了交流协议,这是中日大学间第一份校际合作协议,从此开启了中日高校交流的先河。除了现地教学项目,两校还建立了联合培养博士双学位项目,共同培养了50多名博士双学位学生;此外,2006年,两校共同创建了爱知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16150人次通过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