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南开大学第八届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召开

管理员   2016-12-12   2271(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森茂)12月9日,南开大学第八届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我校副校长严纯华主持会议,原副校长关乃佳在会上致辞,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詹姆斯·康罗伊、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副校长康瑞文等外方承办机构负责人、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各孔子学院代表分别总结了2016年工作,并提出了2017年发展规划,同时就孔子学院提升办学质量、发挥孔院特色全方位创新性开展文化活动、以孔子学院为平台促进校际合作以及孔子学院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

  关乃佳回顾了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和海外孔子学院的发展。她表示,南开大学积极为孔子学院提供师资和教学资源支持,帮助各孔子学院提升办学质量;不断推动与合作院校的教师、学生交换,合作办学,联合研究以及共同召开国际会议的项目,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全面促进校际交流与合作;各孔子学院也在汉语教学、文化推广、特色项目开展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希望各孔子学院在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严纯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孔子学院2016工作成绩斐然,制定了合理的发展目标与规划。在国家汉办的指导和中外双方的紧密合作与相互理解下,各孔子学院要高度重视汉语教学,不断提升办学质量;要发挥综合性平台作用,促进中外文化、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共同面临未来挑战;多渠道加强孔子学院间联系,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共同提升发展水平;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还要特别关注与响应“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结合各自特色创新性举办高端文化活动、会议、论坛等,多方面探索发展孔子学院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之间的契合点。

  目前,我校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共与海外高校合作建立了9所孔子学院,分别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韩国济州汉拿大学孔子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和巴西塞阿拉联邦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