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我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回校分享工作经验

管理员   2015-12-18   4445(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舒怡)12月17日,“南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明珠园会议室召开。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崔建新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莉为我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后备人选”培训班的学员作报告,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主持会议。

  交流会上,崔建新和李莉分别介绍了所在孔院的基本情况和特色项目,同时分享了各自在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开展、汉办重点项目落实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时,两位院长还与学员分享了自己对“中方院长”这一角色的理解与定位,指出中方院长不仅是孔院行政事务和教学活动的管理者,同时也是国内国外各方面关系的协调者,需要很高的外语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因此,各位学员一定要珍惜学校提供的培训机会,在出国前熟练掌握赴任国语言,提高汉语教学能力,同时增进对国外情况的了解,为之后的工作做足准备。

  会上,各位学员主动向两位院长提问,积极互动,就中方院长的职业素养、汉语教学方法、文化冲突应对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问题交流了看法。学员表示,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对孔子学院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