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院共享中华艺术 点亮羊年新春

管理员   2015-03-06   2141(次)

“春节快乐,羊年吉祥!”James Conroy教授用学会的汉语向到场参加活动的人们致以最诚挚的新春问候,掀起了全场第一个高潮。他提到,随着全球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英交

当地时间2月25日晚6点,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2015年喜庆新年活动,中英欢聚一堂,齐贺羊年新春。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James Conroy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包括老人、儿童、学生在内的一百多位格拉斯哥市民参加了本次活动。

流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成为了格拉斯哥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感谢孔子学院将动听的汉语、美妙的中华文化带进了格拉斯哥社区,加固了中英双方友谊的桥梁。

随后现场播放了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面向大众的新春问候。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Ian Gow教授表示,“希望孔子学院和格拉斯哥大学成为格拉斯哥人温暖的家,在羊年,孔子学院将继续传播美妙的中华文化,为中英友谊之桥添砖加瓦!”

现场一排排彩灯高高挂起,映出一张张充满笑意的脸,大红中国结在墙上似蝴蝶展翅欲飞。“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歌曲《青花瓷》轻轻响起,几位金发碧眼的小女孩手持粉色古典扇子缓缓舞来,她们是格拉斯哥Hillhead中学里学汉语的学生。摇摆、遮转之间,她们用翩跹曼妙的舞姿将中华古典扇子舞深深印在了观众的脑海里。

这边方舞罢,便听到竹笛声声,带着喜悦登场。格拉斯哥大学中国留学生周霄飞带来了精彩的笛子演奏。如淙淙流水般绵绵不绝,如叮咚溪水般清脆欢快,一首《姑苏行》过后,“One more!One more!”呼声不断,周霄飞又将笛子缓缓凑到唇边,带来一首苏格拉名曲《友谊地久天长》,美妙的旋律盘旋在场上,博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精彩的表演过后,孔子学院为到场观众提供了亲身体验中华传统艺术的机会。三张大长桌上,分别放了足够的剪纸、书法和绘画的工具,似三辆载着中国传统艺术的马车,整装待发。

中方院长李莉教授为外国友人展示了中华剪纸艺术的精彩。她一边示范如何利用对称等原理剪裁出精美的剪纸,一边讲解不同图案的剪纸所代表的不同吉祥寓意。在李莉教授的指导下,观众们纷纷拿起工具,折折画画剪剪,一张张彩纸在单调的几个普通动作下,“蜕变”成了缤纷精美的窗花。孔子学院教师臧力强副教授跟观众分享了中华书法的魅力,汉字的有趣故事、笔画与文化的精妙之处……他自口中娓娓道来,许多观众当场就拿起笔学起了毛笔字。汉语教师志愿者劳湘雯则带着观众一起体验了中国画的水墨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除了现场提供中华点心饮料和在自由体验环节播放中国美景视频外,还设置了抽奖环节,数十位到场观众在孔子学院行政人员劳拉的有序引导下顺利领取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提供的精美羊年挂历,其余的观众则获得了新年幸运书签。头发已经花白的Gordon是一名正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学生,他很兴奋地用汉语说道:“这个新年活动让我很近地感受中国文化,我喜欢中国,我喜欢中国文化。”

 

 

(由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