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 奥巴马夫人曾前往“取经”

管理员   2014-12-11   2367(次)

●简介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2004年成立,是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学院长期与南开大学合作。截至今年12月,学院下属孔子课堂和直接汉语教学点已经达到20个,开办各类汉语教学班130多班次,拥有各类注册学员2200余人,与大中小学几十所学校建立联系。

昨日,在第九届孔子学院大会期间,谈及今年9月的“孔子学院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魏丝蔓和中方院长崔建新教授十分兴奋。魏丝蔓还现场给记者展示放在ipad上的照片,她说,今年是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

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正式投入运营。学院长期与南开大学合作,崔建新教授就是南开大学派驻的中方代表。

魏丝蔓说,今年纪念日期间,厦门大学艺术团刚好到马里兰进行交流演出,在马里兰大学和下属的孔子课堂演出了4场,超过3000人观看。纪念日期间,他们向周边社区展示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包括舞狮舞龙、书法、绘画、图书展、文化用品展、武术等,有15个中小学的学生前来参加,“其中武术和电影最受年轻人欢迎”。

魏丝蔓说,马大孔子学院一年四季都有各级水平的课程对外开设,目前学生涵盖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直至大学、在职人员的所有层次。同时,他们还不断在马里兰州开拓建立新的教学点。

“下属孔子课堂和教学点可以说是当地最有名和最受欢迎的汉语项目,无论是老师、教材还是教学水平都为当地的学生家长所称道。”魏丝蔓自豪地说,比如华盛顿育英学校孔子课堂几年来发展迅速,学生达到300多人,每年都有几百人在排队等待入学,奥巴马夫人在去中国前特地去这个学校向孩子们“取经”。

崔建新说,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是当地汉语水平的一个重要考点,也逐渐成为马里兰州培养汉语师资的摇篮。

魏丝蔓说,为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他们还设立了高端讲座,与国会图书馆等当地权威机构合作邀请著名人士发表演讲,杜维明、丘成桐、贾樟柯等都曾应邀为大华府各界讲授中国语言与文化专题。

“马大孔子学院已成为大华府地区当地居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业已成为当地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符号。”崔建新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