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薛进文出席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管理员   2014-12-11   16255(次)


      12月7日,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迈向孔子学院的新十年”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开幕式。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的中外代表等相关负责人约2300多人参加会议。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组长薛进文,南开大学副校长关乃佳出席开幕式,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陪同参加。

  今年是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为此,大会特别设立了一个孔子学院开创者奖,以表彰2004和2005年最早签署合作协议、一贯运行良好,并多次获得嘉奖以及做出突出贡献的10所孔子学院。我校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合办孔院获得此项荣誉。 

  会议期间,薛进文会见了法国诺欧商学院校长博斯坦并表示,希望就两校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合作能够继续得到博斯坦校长的大力支持,顺利推进。在与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康罗伊会见时,康罗伊对两校共建的联合研究生院得到教育部的正式批准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今后的合作更加深入。薛进文还会见了韩国济州汉拿大学校长金星勋、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副校长康瑞文等我校合作举办7所孔子学院的多位校领导和代表,并就孔子学院建设与未来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据了解,孔子学院创立10年来,截至目前,已在五大洲的1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达到345万人,举办文化交流活动近10万场,受众5000万人。南开大学在国家汉办支持下已经建立7所孔子学院,分别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韩国济州汉拿大学孔子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和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