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孔院十周年纪念活动拉开帷幕

管理员   2014-09-23   22810(次)
 

2014920日下午2点,爱知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孔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纪念活动由“中国文化名家讲座”、“新闻记者眼中的中国”、“珍贵图片展:鲁迅与日本友人”等三大部分组成。跨时一个半月,是该院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

920日下午举行的是系列文化活动第一场,“中国文化名家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东京大学教授、日本著名汉学家藤井省三先生。藤井先生以《小说、影视作品中的现在中国》为题,为爱知大学孔子学院近200名的学员做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讲座。并与该院中方院长陈朝辉副教授共同与与会者进行了现场互动,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30多个问题。直到下午5点才结束。

 

藤井省三教授在报告会现场

中方院长陈朝辉副教授在主持活动,并与藤井教授共同回答现场提问

与会者一致表示,本次文化活动组织的非常成功,会场气氛活跃、内容也非常丰富。话题从贾樟柯的暗色调电影到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作品,又从日本的“鲁迅现象”谈到中国的“村上春树现象”,尽数了中日近百年的文化与人员往来交流史,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疑促进了日本民众“知中国”和“理解中国”的热情,意义深远。更具现实意义。

    第二场纪念活动将于下周五(926日)登场。为了与北京总部的孔院日相关纪念活动互动、烘托气氛,据悉926日的文化活动将会邀请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及上海鲁迅纪念馆的相关领导人出席活动并剪彩。届时爱知大学的佐藤校长及现代中国学部的相关负责人也会到场庆祝。敬请期待。

       

                              

 爱知大学孔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