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校领导出席2014年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管理员   2014-06-20   1325(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莉)当地时间6月15-17日,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2014年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欧洲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孔子学院是应运而生的文化交流桥梁,希望孔子学院努力建设成为联通中国梦、各国梦和世界梦的“心灵高铁”。我校副校长关乃佳出席本次联席会议并参加讨论。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欧洲23个国家的53所新建孔子学院的代表参加,旨在交流孔子学院办学经验,促进欧洲地区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与会代表结合各自承办孔子学院的实际情况,围绕“孔子学院日”活动方案制定、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动“新汉学计划”融入大学、建立健全孔子学院规章制度、推动汉语教学进入国民教育体系5个方面,展开热烈和深入的讨论。关乃佳在会上与代表们分享了我校孔院建设的经验和教学、文化活动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与会期间,关乃佳与都柏林大学校长迪克斯进行了会谈。关乃佳说,都柏林大学作为爱尔兰规模最大的大学,以高质量教学水准和开拓性课题研究享誉世界,也是爱尔兰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商业和政治人物的摇篮。南开大学愿与都柏林大学在今后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迪克斯表示希望两校在经济、历史、化学、国际关系和跨文化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初步商定签署校级合作备忘录。关乃佳还参观了都柏林大学化学学院。

  

  我校在欧洲共有3所孔子学院,分别是英国格拉斯哥孔子学院、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和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3所孔子学院在当地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