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孔子学院推进中美文化交流和融合

管理员   2014-06-09   818(次)
        10年前,美国第一家孔子学院成立,10年后,美国成为全球设立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那么孔子学院为推进中美文化交流和融合做出了哪些贡献呢?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抒。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这是一群美国一年级小朋友在孔子课堂上演唱中国国学经典《三字经》,他们来自美国首都华盛顿市区的育英学校。这所由美国人创办的特许公立小学采取中英文双语教学方式,创办6年以来广受当地家长欢迎。据育英小学中文部主任游枣核介绍,为了申请入学,美国家长不惜彻夜排队,今年就有1000多个家庭申请入学,最终育英小学仅仅录取了30多名学生。育英小学的名气也吸引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到访,今年3月,米歇尔在访华前夕,专门访问育英小学孔子课堂,向学习中文的美国孩子了解中国,学习中文。 
  作为华盛顿第一家孔子课堂,育英小学孔子课堂由美洲第一所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设立。游枣核表示,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为育英小学中文教学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帮助还蛮多的,特别是文化方面,她们给了我们一些书籍,关于文化方面的,特别有用,帮助我们老师。还有一点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崔老师给我们组织了很多的交流活动,包括讲座等,让我们去参加,我们可以对中国文化了解得更多。” 
毗邻美国首都的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创立于2004年,截止2013年底,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孔子课堂和直接中文教学点达到15个,各类中文教学注册学员达到2000多人,该孔子学院还组织汉语水平考试,并且在中国国家汉办引进的中文教师以外,通过组织中文教师资格考试来选拔中文教师。此外,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还积极融入当地社区,举办多种高端讲座等文化活动,组织美国学者、学生访问中国。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得到了马里兰大学校长陆道揆的大力支持,他认为孔子学院极大促进了美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而这有利于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关系的良好发展。   
  “全球各国人民如果能够增加互相了解,世界会变得更美好,而了解一国文化唯一的方式是开始学习该国的语言。越多的人学习一国语言,对该国的文化了解得就越多,对一国文化了解得越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好,这涉及到文化的理解。所以我认为,现在中国是个重要的国家,未来的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非常重要。” 
        今年是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自从2004年美国设立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全美现在已经有100所孔子学院和356家孔子课堂,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拥有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国家。不仅仅只在首都大华盛顿地区,美国其他地区的孔子学院也在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和融合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