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喜气洋洋共度元宵佳节

管理员   2013-04-25   1043(次)
 

223,葡萄牙米尼奥大学二号教学楼的大厅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来自中国和葡萄牙的师生近两百人欢聚一堂,共庆蛇年元宵佳节的到来。

上午十一时许,孔子学院的中葡师生在会议厅表演了精彩的联欢节目,热闹喜庆的舞蹈《开门红》以大红的色彩为活动拉开序幕,随之上场的有悠扬动听的小提琴独奏《良宵》、优雅动听的越剧《白蛇传》选段、轻盈飘逸的古典长袖舞《春江花月夜》、甜美动人的民歌《幸福万年长》,以及载歌载舞展现少数民族风情的新疆民歌 «掀起你的盖头来» 和蒙古族民歌 «敖包相会»等等,赢得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孔子学院葡方院长孙琳主持了全场演出,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观众介绍了中国庆祝春节和元宵节的民俗和每个节目的歌词大意和象征意义及故事情节。

除了多才多艺的孔子学院中葡师生艺术团外,孔子学院各个课程和班级的葡萄牙学生也积极地参与了表演,他们有的现场展示了水墨画,有的用高超的吉他技法演奏了中国音乐《琵琶语》,还有一位跟随中国留学生学习二胡的葡籍同学演绎了柔美的二胡曲《良宵》,引得到场观众阵阵叫好,其乐融融

演出结束后,为了向葡萄牙朋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还精心设计了一个小型的庙会,以传统摊位的创意设计出汤圆摊、茶叶蛋摊、南方炒粉档、狗不理包子档、茶水档等等,现场制作可口的传统食品,让来宾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余,更能亲身参与制作过程,感受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一旁的手工作坊更有葡萄牙学生现场表演编织中国结,在她灵巧的双手下,一个个精致漂亮、色彩鲜艳的传统手工艺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吉祥喜庆的大红灯笼、剪纸窗花以及由中方师生亲手写下的春联福贴,营造出浓浓的中国年味。除了对新的一年万象更新的祝福和期盼外,春帖上还特意写下了吉祥如意、喜福平安、团圆美满 等福贴和 万事如意步步高,一帆风顺年年好 等有着相对简单汉字的对联,每个摊位上方还挂上了写着汉字的幌子,精心为学习汉语的葡萄牙友人提供了一个真实的汉族文化气氛和识字环境。每位走进教学楼大门的学生,都会对着倒贴在门上的字大声地说: “福到了,福到了!这是他们在民俗文化课上学到的知识,这次,真的用上了,学生们异常兴奋,纷纷向孔子学院来讨福字,以便带回家贴在自己家的门上。

大年初一,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中葡师生艺术团在里斯本东方博物馆进行了两场精彩的演出,这次,他们把这些精彩的节目呈现给本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和葡方老师,师生们在自己的校园里喜气洋洋闹元宵,共祈福,喜迎春,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活动当日,新华社葡萄牙分社及葡萄牙本地报社均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CQTV: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欢乐闹元宵视频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JigFKb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