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写福做灯包饺子 唱歌跳舞贺新春—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孔子课堂喜迎蛇年

管理员   2013-03-18   1101(次)

 进入蛇年,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孔子课堂和汉语教学点进行了一系列丰富而有趣的庆祝活动,大力推广中国春节文化,举办各种活动,介绍美好习俗,为所在地区增加了浓浓春意,使所在校园沉浸在浓郁的中国新年及中华文化的氛围里,深受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喜爱。

哈维郡孔子课堂 世纪( Centennial )高中和河山(River Hill )中学举行“迎新春,贺新年”的中国文化周活动,两所学校中文班的同学们写了几百张福字。他们不仅了解了笔墨纸砚,而且知道了“福”的含义,为全校新春祈福。红纸上大大的福字,贴在了每个教室的门口。让近三千名师生一起感受春节, 感受浓浓的中国情。 腊月二十五,同学们学会了剪纸。他们剪出了一个个“春”字,挂在了教室里,还特意装饰了两所学校的校长办公室和展示橱窗。 橱窗里不仅展示了新年的装饰品,还对中国新年的来历, 庆祝活动等进行了简单的文字介绍。每一个经过的人,都会被里面精美的装饰品吸引,而不禁驻足浏览。 此外, “猜灯谜” 也被第一次介绍给这些外国学生。同学们不仅对灯谜有了初步的了解,从中获得了乐趣,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字的认识,巩固了他们的文字知识。最后包饺子, 吃饺子将文化周活动掀到了高潮。你可能在家里包过饺子, 也可能在有关成人活动中帮忙包过饺子, 但是你绝对没有机会同时教二百多个美国学生包饺子。单单是饺子馅就需要大量的原料和人力资源的投入,这也正彰显了孔子课堂的核心作用所在。准备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对于中文三年级的学生熟悉饺子馅的制作过程无疑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同学们知道了与饮食相关的基本词汇,然后用中文陈述制作饺子的步骤,真是寓教于乐。

阿雷格尼郡的韦斯特赛小学,位于美国马里兰州最西边,靠近西弗吉尼亚州的坎伯兰市。这里人口不足十万,却在韦斯特赛小学开设了中文沉浸式教学班。中国新年来临之际,校长斯图尔特博士带领全校师生热热闹闹地过起了中国新年。春节之前一个月,她安排在本校任教的志愿者罗娅红教师,在全校20个教学班各进行两个课时的中国春节文化介绍。二月八日,全校师生汇集学校食堂,中文班孩子身着喜庆的中式传统服装,上台用中文演唱了《两只老虎》、《恭喜恭喜》,引来全校孩子欣羡的目光,由此拉开庆典活动序幕。从大学请来的来自大陆与台湾的中国师生做生肖龙、传统民乐欣赏、汉语语言学习、中国书法、包饺子、中国游戏等,当地动物园还带了几条蛇来助兴最后的全校师生大游行。二月十日,学校还组织中文班的孩子,在家长老师的带领下,去了DC中国城,观看当地华人的新年庆祝活动。

巴尔的摩郡的加里森福斯特(Garrison Forest )学校孔子课堂在校园里为FCC 【认养(中国小孩)家庭组织协会】所举办的年度春节庆祝中举办了一个竹灯笼制作活动。有上百个小孩和大人们参与。很多认养家庭曾在九月二十九日参加过GFS举办的中秋节庆祝活动并记得灯笼游行时GFS学生所制作的美轮美奂的灯笼。他们蜂拥而至地涌向桌子想制作属于他们自己的手工竹灯笼。有些人被满满的人潮吸引而来,并由起初的观望进而动手制作。FCC的工艺主任看到参与制作灯笼的踊跃人潮,她立马增加了三张桌子,老师们跑回美术教室拿取更多的材料。大人和小孩们个个围着桌子聚精会神地制作竹灯笼,当中不时传来汉语、英语及其他语言,现场一片欢乐,扣人心弦。

巴尔的摩市的两个汉语教学点巴尔的摩国际学校和新世纪学校则带领学生到当地的港口发现博物馆(Port Discovery Museum)参加新年庆祝活动,为各界民众唱汉语歌,跳中国舞。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薛雪带领下穿上红色校服或者是红色的衣服,首先演唱了"新年好",接着,初级班和小学班的学生戴上老师给他们做的动物头套一起演唱了刚学会的"十二生肖歌"。孩子们兴奋的不得了,唱得也很起劲,很受民众欢迎。通过这次的演出和之前的准备,孩子们更加了解中文,更加热爱中文。很多家长说,他们最近回家都在对他们讲中国年的故事,并给他们唱生肖歌。

在孔子学院崔建新院长的协调下,国际学校的孩子们还专程到华盛顿育英学校孔子课堂参加联欢活动,双方互动热烈,高潮迭起,精彩不断,老师、学生和家长都饱尝了一场中国文化大餐。

孔院志愿者石佳老师任教的阿雷格尼高中汉语教学点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派对。中文一和中文二的学生们在校园共同庆祝了中国农历新年。学区教委的外语学监,阿雷格尼高中的校长,副校长以及本校的教职员工们到场祝贺。整个教室挂满春联、大红灯笼、中国结、“福”字等,在师生精心装饰下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中国节日气氛。中午时分,开始派对的重头戏,品尝中国美食观看中文电影。大家交相议论今天的午餐将出现哪些惊喜。当他们看到餐厅精心准备的中国特色美食:春卷、饺子、红烧鸡块等十多种美食时,大家的兴奋心情溢于言表。中国文化的魅力通过舌尖、通过感官传达到阿雷格尼高中师生当中。此次简单而隆重的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方式,加深了师生们对中国文化的直观印象和了解,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和新春习俗,更增加了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也使汉语课程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