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金蛇狂舞迎新春——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2013春节庆祝活动

管理员   2013-03-14   848(次)

为了庆祝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在2月初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2013年2月7日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音乐会在格拉斯哥大学古色古香的音乐厅展开,各种传统乐器为观众演奏了一首又一首美妙的音乐,笛子、葫芦丝、扬琴、锣鼓配合着悦耳的歌声,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神迷。

2013年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晚,由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与格拉斯哥大学学生会共同举办的蛇年春节联欢晚会在舞龙表演的锣鼓声这样欢庆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最富苏格兰民族特色的风笛演奏在格拉斯哥大学主楼前迎接各位来宾。整个活动大厅充满欢声笑语,中国结、红灯笼、春联使得处处洋溢着浓郁、祥和的节日气氛。格拉斯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格拉斯哥当地的中学生等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台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却精彩温馨的文艺晚会。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李瑞佑总领事、格拉斯哥大学高级副校长Andrea Nolan教授、副校长兼社会科学学院院长Anne Anderson教授及孔子学院院长Jane Duckett教授以及来自格拉斯哥及周边地区多个城市的华人与外国友人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中国新年的到来。

首先,由孔子学院院长杜珍(Jane Duckett)教授致开幕辞,而后,Andrea Nolan高级副校长与李瑞佑总领事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年致辞,对孔子学院一年来在加强中国与苏格兰地区的交流、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期待新的一年有更大的发展并祝福大家新春好。

接着,来自格拉斯哥St Ninian’s中学的高中生在刘芳老师的带领下演唱了《恭喜恭喜》、《心愿》和《明天会更好》三首中文歌曲,学生们充满深情而又字正腔圆的演唱博得大家的一片赞叹。中国留学生刘晓娇的扬琴独奏《节日的天山》令大家如醉如痴,而Hillhead高中的学生乐队带来的四首苏格兰民族风格的乐曲演奏更是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向中国朋友表达了最热情的新年问候。

晚会还安排了两轮“抽奖”环节,大家个个争先,不少人获得一份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春节奖品,李瑞佑总领事还特意带来了一份特别奖,为晚会增色很多。孔子学院为来宾准备好了中国的水饺和英国的蛋糕和甜点,同时也奉上精神食粮,有孔院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互动式的剪纸与书法的演示,吸引了不少英国朋友参与。

整场晚会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中外荟萃、精彩纷呈。格拉斯哥当地及大学的媒体对李瑞佑总领事与孔子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专访,并对晚会活动进行了拍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