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济州汉拿大学孔子学院的“诸子百家”与现代生活沙龙活动在当地形成影响

管理员   2012-12-12   713(次)

今年2月济州汉拿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诸子百家”与现代生活沙龙,目前已举办了5次。

该活动由本院教师承担主讲,邀请济州道教育厅官员、韩国海洋警察署济州道分属官员以及汉拿大学校长及部门负责人、教师、以及日本驻韩(济州)总领事、参加过本学院成立以来组织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的当地中学校长等人员参加。大家通过主讲人对孔子以及中国先秦主要思想家的思想、主张的介绍,联系当今社会问题以及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在当今现实生活中的意义等,从不同视角,结合不同文化背景展开广泛讨论的形式进行。

每次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参加者结合自己的知识文化背景各抒己见,使大家不仅通过对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深入了解,更加深了对当代中国的了解,也对同属于汉文化圈的中、日、韩所拥有的共同价值观来源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对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者们所追求的“和谐社会”、“以礼待人”等理念,以及由此而来的“尊师重教”、“礼尚往来”、“修身齐家”等等传统社会美德,在整个东亚的深远影响都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

大家普遍认为,中国儒家思想不仅影响了历代中国人,广义地讲,在日本、韩国甚至其他国家、地区经过吸收与改造,即使在当今现实生活的人伦日用中都不难看到它的影响,在人际交往、处理家庭关系方面,甚至在教育、政治生活领域都较好地发挥过积极作用。

有的中学校长说,“当代教育有悖教育初衷的现象几乎是存在于世界范围的普遍问题,我们应该在教育理念上更多的吸收孔子思想。”建议孔子学院将孔子普世的教育理念带进中学,并邀请我们到自己的中学去办文化讲座。

《诸子百家》与现代生活沙龙是孔子学院从今年起开始的一项文化交流与传播形式的探讨,因为得到所在济州汉拿大学金星勋校长的积极支持,使本活动得以在较高、较深的文化层次上展开。沙龙采取现场翻译形式进行,大家在两种,甚至三种语言环境下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对于绝大多数都有汉语学习背景的参加者来说,他们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语言实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