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顺利完成 “国际汉语教材培训”

管理员   2012-12-12   1069(次)

2012年10月17日至20日,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为期4天的汉语教材使用培训和交流会。来自安第斯大学、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爱安大学、达代奥大学、新格拉纳达学校、中哥联盟、大不列颠乡村学校等7所学校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培训与被培训”的方式,目的是使教材的直接使用者能够积极交流彼此的使用心得。各位主讲老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详细介绍了各自使用的汉语教材,并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提出了很多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的意见。此次培训交流会中涉及《汉语乐园》、《快乐汉语》、《新实用汉语课本》、《今日汉语》、《跟我学汉语》、以及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自编教材《循序渐进汉语》等6种教材和相关多媒体资源,适用范围包括儿童、青少年、大学生和成人等各个年龄层。

参与者中有很多老师使用过《循序渐进汉语》,其中刚刚加入汉语教师队伍Diego Fernando老师,他几年前是以这本教材为课本开始了其汉语学习,他从学习者的角度阐述了他对本教材的看法。袁明军老师和张慧晶老师从编写者的角度介绍了这本教材的编写思路和使用方法,并认真听取了使用者的建议。

新格拉纳达学校的张桂元老师提供了实际教学的录像,使参与者真正感受到了中小学汉语教学的课堂气氛。作为在中小学汉语教学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老教师,张桂元老师也解答了各位年轻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说明了如何有效地控制中小学课堂。

为了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本次教材培训交流活动主办方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亦举办了“教材优秀讲师”评选活动。听众给每一个交流都打出了成绩。经过汇总,时玉洁、张慧晶、张桂元三位老师获得前三名,而汉语教师志愿者张锁茹、张潇逸也因为准备认真、思路独特榜上有名。

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慧晶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她九月底在厦门大学参加“2012年国际汉语教材培训师”的体会和一些资料,使大家了解到最新的教材编写理念和科技发展对语言材料编写的推动。同时,她给大家介绍了《网络孔子学院》网页上可利用的各类丰富多彩的资源。

Diego Fernando老师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了他正在编写的教材,加上特别的汉字——图画教学法,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

经过四天的紧张交流,老师们收获颇丰。各种汉语教材的介绍,使用方法和经验的分享,以及教学方法的大讨论,让参与者得到很大启发,打开了新的思路。老师们克服了工作、学习等困难,一起交流经验、献计献策,使这次交流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