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想象中国”之—— “如何欣赏中国画”

管理员   2012-12-12   889(次)

2012年11月13日,为配合庆祝韩中建交20周年由本院主办的“2012中国电影节暨‘想象中国’作品展”活动,我们通过合作校南开大学特别邀请了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范曾大师的弟子,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刘波为参观货画展观众及提交参展作品的小作者们做了有关如何欣赏中国画的精彩演讲。

为了取得更好的演讲效果,刘波老师针对外国听众事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利用现代媒体手段,刘波老师将演讲与演示融为一体,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画的一般知识。

听众通过视频看到,铺在墙壁上的一张画纸通过画家刘波手上的一支简单的笔画,转瞬变之间就呈现出一位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人物,让在座的听众不禁称奇。刘波老师通过演示对中国画的纸、笔,线条的运用、明暗的处理与绘画的意境以及中国文人画所包含的人生理想与追求进行了直观、浅显易懂的解说。

刘波老师还选择了大量中国古今有代表性的作品展示给大家,并一一做了解说,通过绘画欣赏,对影响中国画的宗教、伦理思想、人文精神等中国传统文化因素与绘画的关系,以及中国文人画所包含的“成教化,助人伦”等的教育含义做了介绍。

济州汉拿大学校长金星勋到场听了全部演讲。演讲结束后,金校长表示这样的讲座对了解和欣赏中国书画很有意义,通过讲座我们不仅对中国画有了新的认识,更多地是通过中国画理解了中国文化。

最后,应金校长和听众邀请,刘波老师现场为听众挥毫写下了“敲诗谈画”四个大字,告诉大家欣赏中国画的精髓在于推敲画中诗般的意境,为孔子学院留下了珍贵的墨宝。

韩国KBS全国放电视台记录的整场演讲,并在演讲结束后对刘波老师进行采访,制作了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