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波尔图国际学校开放日上的中国文化奇葩

管理员   2012-12-12   742(次)

2012年2月4日下午,位于葡萄牙第二大城市的波尔图国际学校校园内到处洋溢着欢乐与祥和的气氛。

这一天是学校开放日,为了自己的孩子,学生家长放下繁忙的工作应邀来学校感受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欣赏孩子们多才多艺的表演。

国际学校大楼的一层和二层里人们熙熙攘攘,笑语欢声一片。一层各具特色的展位不仅吸引了孩子们好奇心,也引得家长和老师们纷纷驻足。超大的国际象棋、可爱的纸偶人、香甜美味的荷兰苹果派、莫桑比克手工艺饰品、葡萄牙香槟酒、果酱以及艺术长廊无不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

不过,最惹人注目的还是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展示中国文化的各个展台。一层餐厅旁的走廊玻璃和墙上贴着精美的中国剪纸和中国画,屋顶上挂着灯笼,优美动听的中国古典音乐萦绕四周,让过往的人们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

大约300平方米的场地上,中国茶艺、中国书法、中国画、手工艺品、中医推拿按摩各展风采,展示着中国文化的悠久独特的魅力。在中国茶艺展示台上,茉莉花茶、杭白菊、乌龙茶等摆放在一个个精美的小托盘上,人们不仅可以感受不同茶叶的色、香、味,而且可以品尝一杯中国茶。茶艺师俞燚昺的表演节奏舒缓,动作优雅,展现的不仅仅是中国茶文化的魅力,还体现出了中国传统女性高贵优雅大方的气质。


中国书画对于孩子特别有吸引力。寥寥几笔一幅幅生动传神的水墨花卉就呈现出来,使孩子们惊叹不已。他们纷纷请中国老师写上自己的汉语名字:“卡莉娜”“若昂”“培德罗”“莱娜”,名字的旁边配上了两三朵美丽的梅花或菊花,人们兴奋地看着自己的名字与中国书画融于一体,都感到与中国的距离一瞬间被拉近了。


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的合作伙伴--葡萄牙传统医学院和自然疗法医学院的师生们也从里斯本、波尔图和布拉加等地赶来参加活动,他们的中医指压、推拿、足底反射区疗法和耳部磁疗的展示区前排起了队,很多学生家长想亲身感受一下中医的自然理疗法。推拿师们的手法专业而熟练,让人身心放松,在繁忙劳碌的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闲”。

二层的报告厅内,各个年级的孩子们轮番展示着自己的才艺。在钢琴、架子鼓、小提琴等西洋乐器中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独树一帜。吹奏“葫芦丝”的是一位年仅13岁的中国小姑娘陈婷,一曲《竹林深处》使葡萄牙观众仿佛置身中国西南傣族地区美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之中……

本次开放日结束后,国际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及众多学生家长向在场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称赞孔子学院展示的中国文化是历届开放日中最丰富多彩的内容。

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自2008年在波尔图国际学校开设汉语选修课,从高小到高中共八个年级把汉语列为正式外语选修课并采用汉语水平考试。每年的中国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感受到汉语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选择汉语作为第二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