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大华府中文教师学会年会

管理员   2012-12-12   830(次)

以 “21 世纪中文教学和文化教育”为主题的大华府中文教师学会(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Association –National Capital Region) 2012年年会于10月27日 在马里兰大学 隆重举行。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和大华府中文教师学会共同主办了此次会议。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崔建新教授和大华府中文教师学会会长、华盛顿国际学校孔子课堂李珊英老师致欢迎词,他们指出大华府汉语教师学会成立3年来,与孔子学院密切合作,以推动大华府汉语教学为己任,积极开展各项联谊活动、教学交流活动、汉语教学的推广活动,将大华府的K-12 的汉语教师、中文学校教师和私立学校教师团结成一支队伍,并逐渐扩大到大学,层次逐步提高,交流日益深入,为大华府汉语教学的推进做出了贡献。崔建新还代表孔子学院特别向关注、支持孔子学院各项工作的各类汉语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王静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国家汉办研制开发的标准化考试 --- 新汉语水平考试以及与之相关的奖学金项目。孔子课堂申请单位-- 巴尔的摩国际学校汉语项目负责人张晓霞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讨论了美术在中文沉浸式课堂教学中的作用:简单的几何图形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变幻多端,使文字和语言都活了起来;哈维郡百年高中孔子课堂梁辉老师针对汉语教学中的“哑巴汉语”现象介绍了自己让中文课堂活跃起来的各种巧妙方法;美国海军学院袁芳远老师讲述了自己围绕中国海尔公司在美国设厂开拓市场的商业实例提高学生实际语言能力的心得;波多马克小学蔡怡怡老师分析了美国小学中文沉浸式汉语教学的经验、挑战和发展趋势。他们的发言结合实际和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十分生动,富有启发性,受到近百名与会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