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迎国庆 庆中秋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大华府孔子学院院长论坛

管理员   2012-12-12   649(次)

为了迎接国庆、庆祝中秋佳节,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于2012年9月30日主办了大华府孔子学院院长论坛,来自美国一些州及华盛顿特区的孔子学院院长、汉语教师、研究生以及汉语教学爱好者等近100人与会,共同关注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学的发展、成就与面临的问题。

论坛由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崔建新主持,新任院长威斯敏(Donna Wiseman)致开幕词。她说在国庆和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推出孔子学院院长论坛,就是以此来庆祝国庆和中秋,来祝贺美国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推广方面取得的佳绩,更是利用院长们团聚的机会,共同探讨如何继续发展的问题。从此以后,论坛将会不定期邀请各孔子学院院长来进行有关汉语和中国文化的讲座,不断交流。

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公参方茂田出席论坛并致词。他回顾了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指出令人欣喜的是,美国现已拥有81所孔子学院和约300个孔子课堂,在满足美国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和信任。与此同时,美国1000多所大学教授中文课程,4000多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他希望美国孔子学院和所在大学及孔子课堂的汉语项目越办越好。

明尼苏达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琼 - 布热津斯基(Joan Brzezinski),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任友梅,波特兰大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刘美如,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修华静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州中小学汉语教学发展的情况,并以其所在州公私立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以及对汉语教师的需求情况为出发点,就美国需要什么样的汉语教师、如何提高汉语师资水平、如何有效对本土教师进行培训、汉语教师如何授课等在汉语教学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华盛顿育英小学孔子课堂校长玛琪塔(Maquita Alexander)则向与会者重点介绍了该校沉浸式汉语项目的特点与教学实践。

与会者听了 五位演讲者的报告后,纷纷举手提问,整个会场互动热烈。大家表示,由孔子学院院长们组织这样一场专门讨论汉语教学的论坛还不多见,内容丰富,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