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PU

多国博士生“留学”南开

管理员   2012-07-06   653(次)
    听讲座、聊学术、品美食、学书法、游览京津美景……6月25日-30日,公立大学国际论坛(IFPU)夏季博士生研修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海地大学、美国天普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著名公立大学的4名教师与12名博士生在南开园中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中国“留学”之旅。

  此次研修班以经济和金融问题的研讨为主,数名中外资深教授将作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阶段”、“新兴经济体面临的4大挑战”、“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论摩洛哥经济发展之经验”、“解析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的联系:以海地为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欧元区拯救方案是否于事无补?”等多场精彩演讲。教室中,来自中外各国,黄、白、黑肤色各异的师生们用英文展开分组研讨,场面热烈。

  “南开大学是中国的著名学府,并且在经济学科卓有建树,来到这里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次的课程能够给来自不同国家的我们以了解各国经济形势的机会,得到学术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从我的专业出发,我目前最想和大家讨论的是当前欧洲一些国家面临的财政危机问题。”主攻经济史专业的巴塞罗那大学博士生阿尔瓦雷斯·克利·罗斯说。

  据介绍,此次研修班为全英文课程,除传统的专家讲座、分组研讨外,还将中国文化融入其中,特别安排了书法讲座及演练,天津古文化街、意大利风情街、北京八达岭长城、奥林匹克公园参观游览等文化实践项目,让来自世界多所大学的师生更好地体验“留学”中国的感觉。

  公立大学国际论坛(IFPU)成立于2007年10月11日,总部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目前有包括美国加州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法国巴黎三大、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等世界著名公立大学参加该组织。中国仅有两所高校为该论坛成员,分别是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