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LF

龚克出席达沃斯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

管理员   2012-01-30   2219(次)
       当地时间1月27日,2012年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召开全体会议。校长龚克和其他20所世界著名大学校长参加。全体会议由耶鲁大学校长里克·莱文主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首先由剑桥大学校长博雷泽爵士进行主题演讲。随后,各大学校长就科学研究和国际化进行研讨。在讨论平衡对应用和基础研究的议题时,龚克进行发言。他表示赞成科研投入多元化,但不赞成强调基于学科的基础研究,因为基础学科研究依然需要重视跨学科研究,同时,他还强调了科研对于培养人才的作用。这一观点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回应。会上,龚克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南开大学在全球孔子学院院长和师资培训及跨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并指出,教育国际化还应重视内容的国际化,南开大学在APEC、WTO以及人权方面的科学研究也是一种国际化的努力。最后,各大学校长还一同讨论了国际化的新进展,如两校联合建立学院等。全体会议历时5个小时,讨论热烈而深入。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会后将发表2012年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宣言。

  1月25日-27日,论坛组织了多场专题讨论,龚克参与讨论并与世界著名大学校长及专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探讨进一步交流和合作的可能性。

  今年与会的大学共有21所,分别是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美隆大学、乔治敦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商学院、苏黎士高工、清华大学、法国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庆应义孰大学和墨西哥蒙特雷工学院,以及南开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俄罗斯斯科勒科沃理工学院、美国伦斯利尔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