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U

南开大学承办国际大学联合会第70届理事会

管理员   2006-10-10   815(次)

    10月10日,由南开大学承办的国际大学联合会第70届理事会正式开幕。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高校的27位理事、副理事参加了会议。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作为唯一的中国理事出席。

  据悉,国际大学联合会在中国召开理事会尚属首次。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国际大学联合会的理事们将探讨高等教育问题,参观南开校园,并将于11日晚上观看在东方艺术大楼举行的南开学生京剧团专场演出。

  国际大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IAU)是于1950年12月在法国尼斯成立的非政府性教育组织,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连署组织,其总部设在巴黎,该组织的宗旨是促进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合作,加速成员组织之间的交流。

  国际大学联合会自成立后定期举办会议,其主要机构为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户、成员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主要会议为每4年举行一次的IAU全体会议。主要出版物有《高等教育政策》(季刊)、《国际大学联合会公报》(双月刊)、《国际大学联合会手册》(半年刊)、《世界大学名单》(半年刊)等。国际大学联合会目前在世界上150多个国家拥有众多成员,截至2006年6月的统计数字,IAU共有成员601个,遍布各大洲,主要为各大高校,也有其他教育科研组织。中国目前加入IAU的高校有南开大学、河南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

  南开大学是1986年首批加入IAU的中国高校之一,并连续当选为该联合会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