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新闻

第15届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中国大会暨东亚文化的互通互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1-11-26   94(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雪婷)11月6日,由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中国分会、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办,韩国中央大学文化contents技术研究院协办的第15届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中国大会暨东亚文化的互通互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参会,我校外国语学院、日本研究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师生50余人线下参加了大会。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张伯伟在开幕式暨中西进博士客座教授致聘仪式致辞,并为中西进博士致送了客座教授聘书。张伯伟指出,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和交流,已与日本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40多所高校,以及韩国的首尔大学、高丽大学、中央大学、延世大学等20多所高校,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关系。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中韩建交30周年,本次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东亚文化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中西进教授曾任大阪女子大学、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等校长,在《万叶集》研究及中日比较文学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是一位著作等身、蜚声国际的学术大师,希望通过聘请中西进博士担任我校客座教授,更好地助力我校日本研究及东亚研究的全面发展。

  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创始会长、日本“令和”年号制定人中西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中国大会是日本进入令和时代以来的首届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作为大会创始人感到非常高兴,并就受聘客座教授一事向南开大学表示感谢。中西进教授还介绍了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的特点,并就比较文化的内涵与方法作阐释。

  其后,南开大学刘雨珍教授、明星大学古田岛洋介教授、中央大学李澯旭教授,分别作为中、日、韩三国分会会长致辞。本届大会主席、中国分会会长、外国语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雨珍教授说,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共在中国举办过四次,分别是1998年第3届(北京大学),2001年第6届(南开大学),2006年第9届(复旦大学),2014年第12届(浙江工商大学)。第15届大会原定2020年秋季举办,因新冠疫情推迟一年。本次大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日韩三国学者将从语言、文学、历史、文化等方面,多视角探讨东亚文化的互通互鉴,对进一步加深东亚三国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天津师范大学王晓平教授、日本明星大学古田岛洋介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东亚典籍精细化整理与国际合作——写本工作坊的学术提案”“中国的唐诗与日本的汉诗”的精彩演讲,线上线下反响热烈。下午,50多位来自中、日、韩的专家学者分为十个分科会,紧扣东亚文化的互通互鉴这一主题,围绕东亚古代文学、东亚近现代文学、东亚文学与文化交流、东亚思想与文化、东亚语言文字等议题展开探讨,工作语言涉及汉语、日语、韩语,丰富多样的发表内容、积极深入的学术交流、畅所欲言的综合讨论、专业多元的思想碰撞,充分展示了东亚比较文化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进一步推动了中、日、韩三国的学术与文化交流。

  大会总结环节,日本分会会长古田岛洋介教授、韩国分会会长李澯旭教授、中国分会会长刘雨珍教授分别作总结发言。大会主席刘雨珍教授在闭幕式上,用多元化和精细化两个关键词总结本次大会,并期待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未来收获更多学术成果,不断增进学术与文化交流。

  大会在中、日、韩三国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据悉,第16届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将于2023年夏由韩国中央大学主办。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