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新闻

李泽湘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学生创新创业导师

  2021-05-21   254(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刘祯岩 摄影 吴军辉)5月19日,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创始人、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李泽湘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和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并为南开师生带来了题为“硬科技创新创业和新工科教育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副校长陈军、校党委副书记曲凯会见了李泽湘一行,代表学校向李泽湘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希望李泽湘教授在人工智能等学科发展、产学研结合转化、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给予南开师生更多指导,期待双方推进更多合作。曲凯为李泽湘教授致送了聘书。


   当天的讲座由南开大学团委、人工智能学院共同举行,160余位南开师生现场聆听,深圳科创学院、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南开大学团委负责人一同参加。报告会由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主持。

    自1992年回国之后,李泽湘就一直致力于工程领域的教育改革、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作为我国“学院派”创业的代表人物,自1999年创办中国首家运动控制公司固高科技起,李泽湘先后与学生一起创办了全球无人机“领跑者”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等知名科技公司。2014年,创办了松山湖机器人基地(Xbot Park),至今已孵化60余家科技企业,包括云鲸智能、海柔创新、卧安科技、正浩创新、希迪智驾等多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

    讲座中,李泽湘深度分析了创新时代的人才需求、科创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硬科技创业孵化平台如何更好地赋能和帮助学生创新创业。

  李泽湘说,创业与就业在本质上是没有冲突的,甚至创业失败后也不影响继续读研深造,但重要的是人要有触摸未知的向往。“我们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我们也要正视创业失败的高概率,同时,更要看到二次创业成功的积极案例,这才是一个完整全面的创业生态。”

  李泽湘表示,硬科技创业只有想法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基于市场调研的结果、客户痛点的了解,要经历从实验室到车间、再从车间到落地的完整流程。他寄语南开学子:“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发端都是创业者:第一次是瓦特,第二次是爱迪生,这一次就很有可能是在座的你我!”

  讲座中,深圳科创学院副院长于盈也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讲述了加入深圳科创学院的机缘并介绍了深圳科创学院的运作模式。她特别提到,李泽湘教授曾说过的“不仅要做教育的观察者、思考者,还需要做一名教育的实践者”令她受益匪浅,也正是这句话激励她加入李教授的团队,走上教育实践之路。

  在互动问答环节,李泽湘、于盈与李群自动化创始人石金博逐一回答了师生提问,就国家创新创业政策、行业发展前景、学科实际应用、个人发展素质要求等问题给出专业解答。

  当天,李泽湘一行还参观了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室,并就人工智能领域前沿问题、创新创业问题等与南开师生进行交流座谈。

  李泽湘,1961年生于湖南蓝山,1979年作为中国首批公派本科生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留学,获电机工程及经济学双学士学位。1989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分校电机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1992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创办了自动化技术中心和机器人研究所。主要从事机器人、运动控制、机构学和制造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4本;创立了机器人在非完整约束下运动规划这一重要学术领域。2007年,被选为IEEE Fellow。在国际机器人顶级学术会议ICRA和IROS发表Keynote报告和Plenary报告。2019年,获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国际顶级奖项(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Award)。2008年,被任命为香港政府策略与发展委员会成员,并于2018年获香港创新领军人物大奖。2020年,获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引用郝静秋编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