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剪影留声

意大利姑娘小悦的“中国梦”

  2016-05-19   168(次)



    “我很喜欢中国,在中国工作是我的梦想!”眼前这位栗色头发、深凹眼睛、高挺鼻梁的意大利姑娘小悦,用纯正的中文向记者描述着自己的职业梦想。

  小悦的意大利名字叫做“Letizia”,中文意为“幸福、快乐”,于是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小悦”。1989年生于意大利博洛尼亚,2008年在博洛尼亚大学汉语专业学习,2013年来到南开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毕业后小悦就留在南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处工作。熟练掌握英语、意大利语和汉语的她,现在每天除了要完成一定的资料翻译整理工作,有时还要向来访的外国客人介绍中国,介绍南开。

  讲起自己与中国的结缘,小悦追溯到15年前与父亲的一次谈话。2001年,小悦的父亲曾到过中国广东。回国后父亲告诉她,中国的风景和意大利一样美,美食和意大利一样多,但中国的疆域更加辽阔、文化更加丰富,而且中国是正在飞速发展的国家,年轻人有很多工作的机会。那时候的小悦对于“工作”似懂非懂,但从心里朦胧地认为中国是个“美好而神奇的地方”。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的国家陷入萧条之中,年轻人都找不到工作,即使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恢复过来。”小悦告诉记者,2008年“高考”后,感受着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在父亲的参谋下她毫不犹豫地将汉语选作自己的专业,从那时起小悦开始努力学习汉语,并希望以后有一天真的能够在中国工作。

  “什么叫做‘完璧归赵’?什么叫做‘三顾茅庐’?我已经‘呆若木鸡’啦!”即使学习汉语已经8年,在中国生活了3年多,小悦仍然不觉得自己汉语水平已经过关。她认为最难学的是成语。因为,很多成语都涉及中国的历史,这让一个不了解中国历史的外国人时常感到“费解”。不仅如此,由于中西方文化不同,很多时候小悦需要努力去适应。“比如领导跟我说‘你辛苦了!’我该怎样回答?写邮件给重要的客人,怎样才会显得‘客气’一点?所以,我必须每天都好好学习!”

  南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留学生工作的孙美幸老师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小悦好学、细心、热情以及语言方面的优势,学校希望她留下来,为南开大学加快国际化的脚步作出贡献。一直以来的职业梦想得以实现,小悦非常珍惜在中国工作的机会,她也完全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每天中午都和同事们一起吃饭。不久前,她还收到了阿根廷男友的浪漫求婚。他们相识于南开大学,两人希望明年在中国安家。

  小悦坦言,有时候她也会想家。去年新年时她收到了妈妈寄来的很大的礼盒,里面装着满满的“panettone”(一种意大利产的蛋糕)。吃着来自家乡的美食,小悦的眼圈红了。

  现在的小悦,正在努力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她最喜欢莫言的小说,还将《蛙》《檀香刑》的意大利译本推荐给妈妈。“可惜妈妈看不懂,她搞不明白‘姐姐’‘妹妹’‘阿姨’‘婶婶’是个什么关系,在我们那里,统统称为‘女士’!”

  小悦希望,有一天,她也能够熟练地向来访南开的世界各地的客人们熟练地介绍孔子、老子等中国文化名人,介绍张伯苓、周恩来和南开园里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