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新闻

南开外籍教师马克·巴特兰姆荣获2016“外教中国”年度人物

  2016-05-19   172(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关燕 摄影 关燕)日前,我校外籍教师、生命科学学院马克·巴特兰姆教授(Prof. Mark Bartlam)在第六届“我与外教”全国大赛中荣获首届2016“外教中国”年度人物称号。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出席并为10位获奖者颁奖。

  在颁奖典礼的人物访谈环节,巴特兰姆感谢中国政府和南开大学提供良好的平台,帮助他在中国继续了科研事业,在生物制药领域展开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同时,希望热爱科学的年轻学生们努力奋斗,勇攀科学高峰。

  马克·巴特兰姆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和牛津大学,学术领域为药物、肿瘤、新型药物创新研究。从2000年至今在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等我国教育研究第一线工作,是国家友谊奖、天津市海河友谊奖获得者,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巴特兰姆在天津高校首开全英文课程,推动了天津高校教学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为提高天津高校的双语教学水平和天津科研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巴特兰姆积极参加公益事业,把天津当作第二故乡。

  近年来,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数量不断增多,层次不断提高。为丰富与外国专家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以“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宗旨的“我与外教”全国大赛系列活动自2011年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本届大赛特别评选出2016“外教中国”十大年度人物,这也是首届全国范围的外教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表彰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外籍专家。来自全国各地外专局、教育厅局的有关人员,各有关学校单位的获奖人员、外教,以及国内外文教专家服务机构的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