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新闻

在津欧洲人士乐享“津味儿”生活 建言献策助力国际化进程

  2021-02-10   258(次)

 津云新闻汛:为更好服务在津外资企业和国际人士工作和生活,倾听“身边的国际社会”声音,市外办召开在津国际人士新春恳谈会,邀请在津外资企业、机构、专家代表参会,围绕本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际化进行座谈交流。在欧洲专场恳谈会上,在津欧洲企业代表、外籍教师、留学生齐聚一堂,共话在津工作生活,为天津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欧盟商会总经理郭静介绍说,欧盟商会在天津有着100多家会员企业,其中85%是欧盟的企业,去年2月份,他们对在津欧盟企业进行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政府与企业互动增强,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一问题的数据连续四年上升,89%的受访企业表示,在疫情之下依然表示会致力于扎根中国市场。据了解,天津欧盟企业在2020年大部分在第一时间就迅速复工复产,一些企业生产销售创下最高记录,疫情之下,欧盟企业运营融资稳定,对天津稳外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欧盟商会天津副主席,大众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商务总经理哈约根表示:“我们在天津生活得非常愉快,也期待着以后能够继续在天津生活工作,而且我们非常开心能够见证天津的迅速发展,并很荣幸能为天津发展添砖加瓦。在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的艰难时期,这也使得政府和企业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展望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与天津方面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

  恳谈会上,欧洲在津企业代表就关心的邀请函政策、工程技术人员来津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集中交流。

  在参会的代表中,南开大学意大利语外教,2020年度天津市“海河友谊奖提名奖”乐小悦已经在天津生活7年了。7年来,她不仅中文水平明显进步,对天津也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她说:“天津和意大利关系良好,可以说在全世界上,也只有天津有意大利风情街。目前,天津正在推进国际化进程,我觉得天津国际化发展需要加强小语种教学,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步伐,让各个国家的人才到天津安家落户。”

  天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表示,天津城市气质和欧洲很多城市的气质相契合,城市中有很多欧洲元素。通过恳谈会,天津与在津欧洲人士加强了沟通、了解、信任。市外办作为统筹协调部门,今后将积极做好服务,协调解决欧洲企业家、外籍老师和留学生在津工作生活遇到的困难。春节之后,市外办将继续主动对企业需求、上门服务,通过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深化合作,让在津欧洲人士更多关注天津,更多参与和融入到天津的发展过程中。(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