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剪影留声

马克·巴特兰姆:我的根在中国

  2012-02-28   197(次)


    在南开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刚刚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的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马克·巴特兰姆。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喜欢这里的同事,更喜欢自己的中国学生。

  马克·巴特兰姆教授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是一位资深高级蛋白质结构、艾滋病和肿瘤等疾病新型药物创新研究专家。他在南开大学组建了天津市蛋白质科学重点实验室,推动天津市蛋白质结构研究跻身于世界前列。此外,他还积极推动中国教育机构与英国和欧盟的科研合作,成功地促成中英联合项目、欧盟第六框架项目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除了做出如此多的贡献之外,他还是天津的“姑爷”,他的爱人是天津姑娘,也是他在南开大学的同事。前不久,他们刚刚迎来了小宝宝。现在,马克在天津有娇妻爱子,还有辉煌的事业,他说:“我爱上天津了,我准备在这里扎根了。”

201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大会上,马克作为本年度获奖的外籍专家出席,并获颁中国政府“友谊奖”奖章。“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

  马克说,来到天津的这些年,他亲眼见证了天津的发展,尤其是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他觉得天津市对人才非常重视,对医药方面的科研投入很大,尤其是给自己的研究在滨海新区还提供了一个知识转化的平台。在滨海新区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里,他和其他同事还组建了一个很大的实验室,就是希望能将自己目前做的研究尽快地转化成治愈流感、艾滋病、癌症等人类疾病的成药。

  今年是马克在中国度过的第12个春节。马克说:“天津过年,有个特别有趣的风俗——姑爷节。”因为马克的家在数万里之外,所以,2009年,他与自己喜爱的天津姑娘、南开大学青年教师王莹莹结婚以后,这两年的春节都是大年除夕在“娘家”过了。在岳父母家过年,马克也会张罗着包饺子,他说自己最喜欢吃白菜猪肉馅饺子,非常美味。马克说:“我享受着过年的快乐,我愿意参与其中,喜欢中国,喜欢天津。”虽然是专家,虽然是“老外”,但马克也是孝顺的中国姑爷。他说:“希望新的一年,家里的老人都健康、开心、享福。希望我们的孩子快乐成长。希望我的学生们学业有成,多出成绩。今年我们还有新的科研与合作项目,希望一切都进展顺利。”

来源: 天津日报 20122252版发稿时间:2012-02-25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