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一带一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新之路”分论坛在京举行

  2020-11-22   271(次)

2019年4月25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新之路”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创新之路”分论坛以“携手创新,共创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技部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宣布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来,科技部认真组织实施行动计划,重点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设“创新之路”分论坛,旨在顺应全球化发展大势和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等目标的关键核心作用。

王志刚强调,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推动更广泛创新合作的贡献者、引领者。加强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科技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是中国扩大科技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同分享创新成果的具体行动。王志刚还就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扩大开放,共创科技愿景;二是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对话交流;三是坚持前瞻布局,挖掘增长动力;四是坚持普惠共享,促进民生改善。要精准对接各国发展需求,广聚创新要素资源,强化务实交流合作,将“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科技部与相关方共同发起了《“创新之路”合作倡议》,是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举措。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开幕式发言中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提升创新能力和建设良好创新环境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印尼研究技术与高教部部长穆罕默德˙纳西尔,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与技术部部长兹德拉夫科˙波契瓦尔舍克,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部长伊布拉希姆˙阿布杜拉赫莫诺夫等嘉宾先后在开幕式发言。

主题演讲环节,来自10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智库和企业的20多名代表分享了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吉尔吉斯坦农业、食品工业和土壤改良部国务秘书马克萨特·塔什博洛托夫,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作大会总结发言。

本次“创新之路”分论坛共有来自3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150名中外代表参会。与会代表通过务实高效的交流,共谋“创新之路”发展方向与实现路径,分享合作经验,展望合作愿景,探讨合作倡议,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重要共识。

新闻来源:http://www.most.gov.cn/tpxw/201904/t20190426_1462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