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剪影留声

数学泰斗陈省身

  2020-11-22   637(次)

数学泰斗陈省身

——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第一人

1983年7月8日,邓小平发表了关于引进国外人才的重要谈话。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引进国外智力以利四化建设的决定》,9月9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传达学习邓小平的谈话和中央文件,列席会议的天津南开大学副校长胡定国会后即提出拟聘请美籍华人、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的申请,9月14日中央引智领导小组批准了南开大学的申请,并给予了经费资助。这是全国第一个向中央引智领导小组申报引进海外人才项目。

 

数学王国里攀登

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府秀水县的书香之家。1930年6月获南开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并被评为最优等毕业生。1934以优秀成绩获清华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36年2月以“优秀成绩获得德国汉堡大学数学博士学位。1936年9月入法国巴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37年7月从巴黎乘船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1943年应世界数学中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之邀做访问学者。1945应邀在美国数学上作题为《大范围微分几何的若干新观点》学术报告,获得好评。1946年4月,陈省身“衣锦荣归载誉回到祖国,任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代理所长。这期间培养了众多数学精英。

1948年3月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举行第一届院士大会,在81名院士中,年仅37岁的陈省身是最年轻的院士。

 

微分几何的光辉成就

由于陈省身在微分几何领域取得卓越成就,1949年美国数所知名大学向他发出邀请,最后他担任了芝加哥大学几何学正教授。由于他的到来芝大迅速成为世界几何学的研究中心,吸引着全世界几何学者的目光。

1950年8月国际数学家大会(ICM)在哈佛大学举行,全世界共有2300位数学家出席。大会邀请了最杰出的10位数学家在大会上做学术报告,其中陈省身的论文是《纤维丛的微分几何》能够在国际最高学术殿堂上发表论文,无疑是对论文水平和重要性的肯定,当然对演讲者也是崇高的荣誉。特别是这次大会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停顿了14年之后恢复召开的第一次大会,凸显论文的价值和重大意义。

陈省身在芝加哥大学的11年中共培养出了10名卓有成就的博士生,其中一位回国后成为中科院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19601979年,陈省身在伯克利加州大学工作了20年,也是他收获20年总结:“几何的努力确使伯克利大学成为一个几何和拓扑学的中心,我的学生很多,其中完成博士学位的31人。”这期间数学系已被公认为世界上学科门类最全、最有活力最杰出的数学系之一,这与陈省身的“几何与拓扑学”研究有密切关系。

1961陈省身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成为美国科学院第一位华裔数学家。

 

提升中国的数学水平而努力

1976文革结束,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这时陈省身同一些华人学者商讨如何帮助中国把科学技术搞上去,为中国的四化建设出力。遂多次访华向领导人提出建议。1977年9月25日主管国家科技工作的副总理方毅会见了他。两天以后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又会见了陈省身听取了他的建议。1978年6月陈省身又来到北京,与中科院副院长周培源、副总理方毅商谈有关合作事宜。

1979陈省身在加州大学正式退休,时年68岁,在担任美国数学研究所所长的同时,为提升中国的数学水平,开展一系列的工作:1980年在北京召开“微分方程和微分几何国际研讨会”;1983年在北京大学举行“数学研究生讲习班”设立了“陈省身留学项目”1984年1989年每年选送20名数学系学生美国留学在北京大学开设“现代微分几何研究生课程

 

最后的事业在中国

1984,陈省身在卸去美国数学研究所所长职务之后,应南开大学之邀担任数学研究所所长,以实现他使中国的数学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建设21世纪数学大国的理想。为此他每年来南开2次,每次2个月。为实现这一目标第一个措施是组织“学术活动年”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演讲,从1985年1995年共举行了11届培养大批青年数学家,迅速提升其数学水平。

陈省身为筹集数学所的经费,首先把自己美国获得的奖金、授课经费及5辆汽车全部捐给了数学所,到21世纪已达百万美元之多其中半数是他私人积蓄。此外还有杂志、图书等多项。2004年逝世时遵照他的遗嘱,把他遗产的1/3共计100多万美元又捐给了数学所。

 

建设21世纪数学大国

1992陈老辞去南开数学所所长职务,担任名誉所长。在担任所长的7年时间里,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的数学家,其中有两人应邀在2002年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学术报告,是展示南开数学所学水平的重要标志。

2000年10月13日,陈省身发起人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代数几何与代数拓扑国际会议”江泽民主席在会见出席会议的贵宾时表示感谢陈省身教授多年来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数学人才,并希望他在中国数学学科发展方继续发挥作用,使之早日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2002年8月20日,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共有4000多位数学家出席,其中2000多人来自海外。江泽民温家宝等领导人出席。陈省身作为大会名誉主席致辞。国数学家大会具有100多年历史,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中国能够成功申办这次大会是中国数学界以及所有华人数学家共同的心愿。也标志中国数学研究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得到认可。实现了陈省身建设21世纪数学大国”愿望。这次大会所以能在中国召开是由于陈省身的发动申请,积极筹备,身体力行的结果。

  

数学泰斗誉满世界

陈省身功成名就不仅论文著作等身且桃李满天下,在海内外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和国家领导人对陈省身在数学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和高规格的礼遇。自1977年2002年,先后受到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的会见1987作为“突出贡献的专家”受到中央引智领导小组的表彰,即荣获中国政府1991年正式授予的“友谊奖奖章,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会见并出席国庆招待会。此外他除了获得美国总统卡特授予的“科学奖章,还获得美国、德国、中国、俄国等国授予的11个奖项。

陈省身在他人生事业中,共受聘担任海内外27所著名大学的教授和名誉教授,获博士、名誉博士学位12个,当选9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院院士和外籍院士,被国际数学界称作“半世纪微分几何学的世界领袖”

 

(文/宋多经 原载于《国际人才交流》2005年第1期本文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