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校领导出席国际大学联合会2017年度国际会议

管理员   2017-10-23   143(次)

6.jpg

7.jpg

10月18日至20日,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应邀出席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召开的国际大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IAU)2017年度国际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同参会的各国大学领导与机构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聚焦“为改变公立和私立高等教育经费状况的高校领导力建设”这一主题,立意深刻、特色鲜明,吸引了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114所大学和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上,加纳高等教育部部长奎西•扬卡(Kwesi Yankah)向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加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发展思想和投入格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紧扣会议主题,深入探讨了公立和私立高校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开展学术研究、强化人才培养和学术规范教育,并探讨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交流协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大家认为,只有强化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方面的能力,才能吸引各种资源,支持高效发展。严纯华在会上就“高等教育的学术、经济与社会责任关系”这一议题参与点评和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和高度认可。

参会期间,严纯华与IAU主席帕姆•弗雷德曼(Pam Ferdman)、IAU秘书长休立佳•冯特•兰德(Hilligie van’t Land)、都柏林大学校长安德鲁•迪克斯(Andrew J. Deeks)、马来亚大学副校长诺莎阿达•阿都拉曼(Noorsaadah A. Rahman)、加纳大学副校长夸梅•奥菲(Kwame Offei)、印度大学联盟秘书长福尔岩•盖迈尔(Furqan Qamar)、日本国立大学联盟副秘书长角田贤次等各国参会代表开展会谈,并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与“全球南开”发展计划,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围绕与这些大学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合作科研等方面的深化和发展开展探讨,并与部分参会优秀高校达成初步意向。

国际大学联合会成立于1950年12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连署组织,总部在巴黎。该组织的宗旨是促进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合作,加速成员组织之间的交流。南开大学是1986年首批加入国际大学联合会的中国高校之一。2011年11月,校长龚克应邀出席了国际大学联合会第十三届年会。2012年11月,时任副校长关乃佳出席了国际大学联合会第十四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