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专爱南开

新年写“福”字活动

  2020-12-31   731(次)

书写新年“福”字,外国专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2020年的脚步逐渐远去,2021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为了让远离祖国,来中国工作、建设的外国专家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与祝福,增强他们对于学校、对于中国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同时,也让他们能够了解、鉴赏传统中国书画艺术,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20201230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海冰楼305会议室为学校的外专们组织了一次别具内涵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学校东方艺术系陈聿东教授为外专们讲授传统中国书画基础知识,并现场指导大家书写新年“福”字。

活动开始,陈教授从传统中国绘画的类型、风格说起,带领外专们赏析了经典的山水、人物、花鸟画,并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画的装裱技术、发展历史,帮助外专们系统地了解了中国画的发展概况。在介绍中国书法的环节,陈教授从汉字的演变过程谈起,图文结合,生动形象地解析了汉字的构字技巧。随后,陈教授以自己的作品为案例,通过对比分析,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楷书、行书、草书,以及狂草等几种不同类型的书法风格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在场的外专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接触中国书法,陈教授讲授的书法知识让大家感到受益匪浅,甚至有外专学以致用,结合现实生活经验指出“医院里医生开的处方单,应该写的就是狂草”,引得在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外专们纷纷举手表示赞同,现场欢乐声满满。

在大家的最期待的实践环节,陈教授首先为大家讲授了汉字“福”字在传统中国文化中美好的寓意。“福”字代表着幸福,在中国,过年时,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在自家大门上、窗户上贴上大大的“福”字,它寄托着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也代表着人们对于美好未来的祝愿。在示范完标准的书法坐姿、握笔姿势、研墨要求、书写注意事项后,陈教授鼓励大家大胆尝试,体验艺术创作为自己的身心愉悦之感。外专们跃跃欲试,纷纷开始尝试书写自己的“福”字,有的“福”苗条纤细,有的“福”字板正规整,还有的“福”字豪放肆意,风格各异,外专们也都乐在其中,十分享受自己的“艺术创作”过程。在外专们尽情创作的过程中,陈教授对每一位外专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及时纠正外专们的错误握笔姿势,下笔力度与顺序,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书法技能。

在活动的最后,每位参加活动的外专都得到来自陈教授现场创作的新年挂历“福”字,这饱含着美好祝愿的“福”字挂历,让在场的外专们欣喜、感动不已。最后,在一片欢乐声与祝福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