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领导出席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

管理员   2017-12-14   263(次)

孔子学院大会.jpg

12月12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大会。来自140多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课堂)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和其他国家语言文化推广机构代表,以及国内有关教育部门代表近2500人出席。我校副校长严纯华出席大会开幕式,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

刘延东副总理在致辞中指出,美国马里兰大学与南开大学合作建设的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个孔子学院,拉开了全美乃至全球兴办孔子学院的序幕。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创立时任校长丹·牟德也在开幕式发言中深情回顾了13年前马里兰大学与南开大学合作设立孔子学院的情景。

大会上,我校合作建设的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获“优秀汉语考试考点”奖。

孔子学院联席会.jpg

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为契机,南开大学第九届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于12月11日召开。法国诺欧商学院校长Delphine Manceau,韩国济州汉拿大学校长金星勳等9所海外孔子学院中外方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孔子学院代表分别总结了2017年工作,提出2018年发展规划,并就孔子学院未来特色发展、以孔子学院为平台推动全面校际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严纯华充分肯定了各海外孔子学院在2017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孔子学院在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作为我校海外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学院也是联结校际合作的平台,深化了南开与合作院校的交流,希望孔子学院能够在中外双方的倾力合作下,不断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孔子学院大会期间,我校还召开了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2017年度理事会,严纯华还会见了美国匹兹堡大学副教务长、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安迪业教授和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柯慕贤教授。

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我校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共与海外高校合作建立了9所孔子学院,分别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韩国济州汉拿大学孔子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和巴西塞阿拉联邦大学孔子学院。